欧盟拟强行通过对华光伏征税 国内业界专家吁反制【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欧盟拟强行通过对华光伏征税 国内业界专家吁反制【2】

孙韶华 王璐 张正富

2013年05月20日07: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对于欧盟的初裁结果,我方应做好最坏的打算。与此同时,应积极考虑反制措施。欧盟把中国作为假想敌,若不考虑行业的实际情况,做出极端选择,对我国已经陷入困境的光伏企业不留一丝生机,那么我们也要采取实质性动作。比如在多边争端解决机制层面沟通,对欧洲产品进行制裁,对正在调查中的欧多晶硅产品采取严厉制裁,让其尝到两败俱伤的滋味。

  霍建国说,贸易发展的原则是互利共赢,我们希望磋商能解决问题,但是如果欧方一意孤行,我们也绝不留情面。需要提示的是,这样的局势必将在短期内破坏中欧合作的氛围,不利于双边经贸发展。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对本报记者说,如果欧盟坚持对我国光伏产品设限,那么我们应当采取有理、有利的反制。比如说,减少对欧盟光伏产品的供应转向我国内市场,欧盟内部产业链不完整,将因此受到损失。此外,在光伏以外的产品也采取不进口、少进口等制裁措施。

  “欧盟一定要付出代价,不能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建议,对欧在华投资以及欧盟出口我国的农产品、空客、汽车等采取相应的制裁手段。尤其是对始作俑者德国的汽车设限,对爱立信、西门子等企业也要设限。

  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表示,如果真的征收47%的关税,没有一家光伏企业能吸收这一块成本,我们能做的就是转嫁给欧洲消费者和欧盟各国政府。这无疑降低了我国产品的竞争力。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在欧盟尚未完全摆脱危机的情况下,主动挑起对华经贸摩擦,不仅不能解决欧盟产业自身因技术落后、资金短缺等导致的困境,还将进一步削减中欧经贸合作对欧盟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和潜力,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甚至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头”,损人又害己。□记者 孙韶华 王璐 张正富

  标签:成员国欧委会欧盟成员国经济参考报中方

(责编:罗知之、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