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洲最大游乐园”拆除 荒废14年被称鬼城【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亚洲最大游乐园”拆除 荒废14年被称鬼城【2】

2013年05月20日07:4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前 世 今 生

  计划建亚洲最大游乐园

  1994年,南口镇政府引入沃德兰项目,将陈庄、雪山、红泥沟等五个村的1000多亩土地租给华彬集团,由其投资创建沃德兰游乐园。根据当时的规划,这个占地123.04公顷的项目定位是“亚洲最大的游乐园”,曾被国家旅游局列为重点项目。按设计,游乐园里除了游乐设施外,还包括高级酒店、购物中心和美食街等,建成后的面积将超过东京的迪士尼乐园,成为亚洲第一大游乐园。

  然而,这幅画面就像一个美丽的肥皂泡,突然在某一天消失得无影无踪。停工是从1998年开始的,至于停工原因,传闻中有两个版本,一说是当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波及投资商,另一说是1998年南方洪涝灾害引发了关于林地保护问题的争论。当年,有关部门叫停了部分涉及林地征占的项目,而沃德兰游乐园的项目用地中由于有200多亩林地,因此受到了影响。2000年左右,由于开发商、当地政府和村民在土地价值评估和补偿上存在分歧,整个项目被搁置下来。有消息称,2008年奥运会期间,华彬集团决定要重新启动这个项目,却得知早在2005年,由于昌平新城的规划,沃德兰项目已经由2003年北京市政府批准的123.04公顷缩减为15公顷。

  近年来,有关沃德兰游乐园项目要“重启”的传言一直不断。去年9月,沃德兰游乐园中的几处大型钢筋“骨架”开始拆除。

  在探险摄影圈声名鹊起

  尽管没能做成“亚洲最大的游乐园”,沃德兰却在探险圈子里占有一席之地,探险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颇为心仪,前者将其奉为全球最美的20座废墟之一,后者则将其命名为“被埋葬在庄稼地里的童话”。

  童话风格明显的欧式城堡建筑、锈迹斑斑的钢架、高耸入云还裸露着金属顶架的尖塔,和周围成片的玉米地形成鲜明的对比,成为摄影爱好者眼中独特的“废墟风情”。据周边村民介绍,到这里来拍摄的人不少,有的是拍荒废了的建筑,也有来拍摄人像的。在网络上,经常有人发出“召集令”,他们更愿意把沃德兰之行称为一次“探险”。

  原址将建大型购物中心

  今年1月,昌平区举行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昌平区政府宣布将在昌平西部建三大旅游、商业项目,其中已经停滞15年的“亚洲最大的游乐园”沃德兰游乐园废墟将规划建设一个占地8.5万平方米的长城国际名品购物中心。据介绍,占地8.5万平方米的长城国际名品购物中心包括大型综合名品购物中心、休闲广场、娱乐中心、航空旅游俱乐部等,部分设施预计在今年底即可投入使用。

  在“长城国际名品购物中心”西南部,昌平区旅游委还将配建5.5万平方米的“华彬和平宫项目”,建成后将与法国凡尔赛宫、国家大剧院等国内外顶级文化院所一起每年举办国际文化、艺术活动50次,各类演出30场。此外,在“长城国际名品购物中心”东部,将建设总面积22.8万平方米的“北京奥莱欢乐城”,包括建设奥特莱斯商业城、高科技室内游乐园及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至于这三大项目中是否还有可能重新建设一个游乐园项目,目前还没有定论。

  念 念 不 忘

  “那个今生都不会兑现的承诺”

  搜索关于沃德兰游乐园的资料,很容易就会被链接进入一个名为“南口记忆”的论坛。21岁的“流棯”(网名)就是这个论坛的小编。这个女孩家在昌平城关,从她家去往家住南口镇的姥姥家,沃德兰游乐园是必经之路。

  “说起它,是上小学时妈妈带着去姥姥家的路上,妈妈说,这里将有一个全亚洲最大的游乐园,比九龙(游乐园)大很多,和九龙一样好玩,却又完全不一样。” “流棯”说,她已经记不清那些美好的描述,“只是记得自己把见过的、听过的最最好玩的儿童城全部拼在一起。记得当时双眼紧紧盯着城堡刚刚建好的底座,将整张脸贴在公交车的车窗上时,车窗的温度那么冰凉,却舍不得把脸移开,最后挨了妈妈一通说。”

  “流棯”上了高中以后,九龙游乐园关闭了,而沃德兰游乐园则更加让她向往,“我坐在公交车最靠前的位置上,蓦然抬头,看见半个红日隐在那个过街天桥式的城堡身后,投出的城堡的影子在身前,日光给城堡鎏了一层金边儿,给人以城堡终于建设完成的幻觉,像是童话中的世界。”

  现在,流棯已经上了大学。有一天,她突然发现,沃德兰的照片在社交网络上被疯转,起名为“被埋葬在庄稼地里的童话”,“就算是废墟,它依旧那么美,让那么多人惊叹,让那么多人着迷。” “流棯”说,她并没有跟着转发,只是每一次有人分享,都会把相册从头到尾看一遍,“默默地对自己说,有一天我也会拿着我的小相机,拍一组属于我自己的沃德兰,为了那个夭折的梦想,那个今生都不会兑现的承诺。”

  然而,她还没有来得及去一次沃德兰,就眼睁睁地看着它消失了。“不,我连眼睁睁看着它消失的机会都没有,只是在百公里外、在网络上每天刷着沃德兰的照片,看着它拆除的进度,对着电脑告别,无奈地说,对不起,我回不去。其实我知道,我总是有办法回去的,只是,我没有。”

  流棯讲述这些话时很平静,但平静的背后有一股感人的力量,“每个人心里都对沃德兰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记忆,就像每个人手中都握着拼图的一块,只要拿出来分享,我们就能拥有一个完整的童话城堡,这个城堡就放在这个平台上、在我们心里,一辈子再也不会拆除。”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