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洲最大游乐园”拆除 荒废14年被称鬼城【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亚洲最大游乐园”拆除 荒废14年被称鬼城【3】

2013年05月20日07:4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探 讨 反 思

  三大软肋造就“城堡废墟”

  荒废了十四年终被拆除,沃德兰离去的背影让人唏嘘不已。在著名旅游社会学者、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博士看来,沃德兰现象应该从三个方面进行反思。

  首先是投资方背景。刘思敏表示,主题公园专业性强,投资巨大,对主题创意的要求比较高,需要有专业的团队去运作。而沃德兰的投资方华彬集团本身不是做旅游出身,也没有借助专业的管理品牌。

  其次是选址。刘思敏认为,沃德兰游乐园建在北京通往八达岭的必经之路京藏高速旁边,很显然是想截流去往八达岭的大量游客。“这是混淆了两种游客的性质。”刘思敏告诉记者,去往八达岭的绝大部分是“到此一游”型的观光游客,其中旅行社团队占比很大,而对于日程安排紧张的团队游来说,即使去了游乐园很可能也只是参观一下,对于这部分人来说,可能会认为门票价格太高。“在主题公园,起码两个小时以上的娱乐才有意义,而旅行社在一个景点也就停留四十分钟,无法体现主题乐园的参与性和体验性。”刘思敏认为,沃德兰游乐园的选择有点想当然的成分,产品的形态和游客的消费需求不吻合,无法起到分流的作用,“看上去交通位置很好,但实际对接不上这部分客源。”

  另一类游客是休闲度假型,特点是反复性消费,这类游客主要来自本地市场。“这样的人可能会每个周末、每个月都去一趟,他们希望花在路上的时间和费用少一点,”刘思敏分析说,如果去程需要一个半小时,往返就是三个小时,会严重影响本地游客前往的热情,“以沃德兰所处的位置来说,开车和打车成本都比较高,最好是建在有公共交通的地方,开车去距离也不太远。”

  再次是时机。不可否认,沃德兰乐园没有赶上好时候,休闲度假旅游是最近十年才开始快速发展的,而在沃德兰开始建设的上世纪九十年代,还是观光旅游的时代。虽然现在两类旅游方式发展并驾齐驱,但观光旅游仍然是主体,只不过休闲度假旅游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而已。刘思敏表示,沃德兰开始建设的时候,国内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而且是以观光旅游为主,“所以项目有点超前。”

  刘思敏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在国内并不鲜见。曾经有一段时间,全国各地出现了成百上千个西游记宫,很快便门庭冷落,闭门度日。他认为,像沃德兰游乐园和后来的欢乐谷这种以参与性、体验性为主要特征的休闲、度假型主题公园,可复制性很强,必然强调消费的重复性,注重游客的回头率,因此,它们的客源必然是区域性的,必须考虑在一定的半径(不能太大)之内,能够产生相应足够的消费需求,而对此具有最大约束力的因素不是单纯的人口数量(例如1200万人口),而是以这个主题公园为中心的这个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也就是这些人口对这种主题公园产品(也称主题乐园)的认可度以及消费能力。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