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当前该不该增持黄金(市场观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持有债券比重过高  实物黄金储备太少 

外汇储备当前该不该增持黄金(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  罗  兰

2013年05月24日04: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更安全吗?
  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中国是世界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在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不断贬值背景下,中国拥有的3万多亿美元外储资产正面临大幅缩水的困扰。最近黄金价格下跌,有业内人士建议应趁此机会以外汇购入黄金,提高黄金在外储中的比重。但也有观点认为,增持黄金只是调整了外储结构,并未解决总量过大的问题。而且,在国际市场购买黄金有风险。

  外储过多造成负担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能拥有充足外汇储备,说明国际清偿能力和金融风险应对能力较强,同时国家进口和企业“走出去”也有充足的资金保障。然而,凡事过犹不及,外储过多也是负担,并可能引发其他问题。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外储增加多,央行就要投入更多的基础货币从商业银行买更多外汇。专家指出,过多投放货币,容易引发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也成为流动性过剩的诱因之一。

  为保障资产的安全性,目前美国国债是外储的重要投资对象。众所周知,美国政府为稀释巨额债务,已陷入了“发债—通胀—稀释债务—又发债—再通胀”的恶性循环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指出,所谓量化宽松,实际上就是印钞票,这意味着美国政府把它的巨额公共债务部分转嫁到外国债权和本国债权人手上。

  美国的这种赖账之举不仅将部分债务负担让中国这一大债权国承担,还令中国外储中大量的美元资产大幅缩水。据了解,目前外储构成中,美元和欧元资产占很大比重。

  抓住时机扩大黄金储备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要求调整外储结构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很多人认为,黄金是对冲美元贬值风险的最佳工具,建议尽快增持黄金在外储中的比重。经济学家厉以宁曾经表示,外汇储备可以扩大为外汇黄金储备。特别是黄金价格下跌时,应抓紧时间以外汇购入。

  相关资料显示,现今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央行,均大规模持有实物黄金。目前美联储持有黄金储备占比为75.1%,位列全球第一;德国央行持有黄金排名第二。相比而言,中国外汇储备中黄金占比不到2%。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分析师陈克新分析说,一个国家合理的外汇储备构成,应当包括现金、债券、黄金等多个方面,以分散风险。目前来看,中国外汇储备中,其他国家债券比重过高,而实物黄金储备太少。

  “以往中国央行之所以不愿增持黄金,一个主要理由是怕黄金价格因此暴涨。但是,现今出现了一个可以被中国央行利用,从容不迫大规模增持实物黄金的极好时机”,陈克新说,央行可以借助国际投行做空能量,利用每次金价跌落尤其是大幅暴跌的有利时机,大规模增持实物黄金,坚持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两个方面同时购进,并以实盘为主。

  在国外买黄金有风险

  但增持黄金也存在风险。谢太峰对记者说,黄金本身不能生息获利,还得花保管费。更重要的是,在国外买的黄金很难运回国内。

  “用外汇买黄金,只能在国际黄金市场买。现在世界有五大黄金市场,如果用美元买就得在美国的纽约和芝加哥交易所进行交易,但美国不让随便把黄金运回国内,我们还得向他们交保管费”,谢太峰介绍说,有国家在别的国家买黄金后一直没见到黄金实物,长时间过后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有这笔黄金。黄金只有存在本国金库中才是真正的财富。在目前体制下买黄金是有风险的。

  谢太峰认为,当务之急是想办法缩减外储规模过大的问题。他提出两条建议,一是用外汇进口国内需要的资源类产品以及消费品,因国内物价比美国高。从美国等国家多进口产品时,一方面可以平抑国内物价,让国内货币回笼,另一方面也减轻了外储过多的负担。

  谢太峰说,从汇率角度看,外储中美元资产是在缩水,但因美国国内物价稳定,所以在美国购买产品,或者在国际市场购买用美元计价的产品时,外储中美元资产的实际价值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另一个减少外储规模的办法是,改变结售汇制度,藏汇于民。同时改变以出口和投资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实现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如果经济增长依然依靠投资和出口,今后外储还得增加,购买多少黄金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谢太峰表示。 

 

 

(责编:苏楠、乔雪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