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柬中企:每项工程都当国家大事做【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企业走出去系列报道——

在柬中企:每项工程都当国家大事做【2】

李海霞

2013年05月31日09: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云南建工:援外项目赚不到钱

在金边,坐落在俄罗斯大道旁的柬埔寨政府新办公大楼,气势恢弘,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在周边低矮的建筑中显得尤为醒目。

柬埔寨政府办公大楼不仅是金边市的标志性建筑,更成为中柬友谊的丰碑。

据云南建工在柬负责人李绍泉介绍,这是公司进入柬埔寨市场的第一个大手笔,属于中国政府援建,项目占地约4公顷,总建造面积33970平方米,是一幢配套齐全、综合性能强的智能建筑。“2008年底验收,2009年2月正式搬入使用。目前,已有1100多名柬埔寨官员在大楼内办公。该项目得到了中柬双方领导的高度赞誉。”云南建工因此获得由柬政府颁发的“建设勋章”,这无疑让李绍泉和他的同事们倍感自豪。

这座结合了现代建筑元素与高棉文化风格的政府大楼,按100年使用年限设计,我国初定的援建款数为2.6亿元。“在实施过程中有很多困难,施工成本加大,不得不又自筹了5000多万元。”李绍泉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感慨,“在柬埔寨,每一个项目都是财政拨款,有资金控制,必须增加的资金就必须得自己掏,否则双方签订的方案无法执行。”

“我们之所以亏了5000万,是因为头一次进入柬埔寨市场,对当地的材料价格、市场的情况了解不是很透。”李绍泉总结说。

提及亏损原因,李绍泉分析称,一是2008-2009年期间,适逢国际钢价每吨涨了100多元。“柬埔寨官方要求的建筑标准每平米要用150公斤钢材,比国内超出一倍。”二是汇兑损失难以估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由签订合同的8.3降到6.7。”三是登革热等疾病的困扰。“当时180多工人得了登革热,云南派了5个专家,2个专家也得了登革热,其中一个是大医院疾病防治科主任。”同时,一些难以预测的变故也让云南建工增加了不少成本。“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们的四川员工回去很多,需要马上从外地调人,又多花了几百万。”

政府办公大楼已竣工4年多,李绍泉跟他的同事却依然选择远离家乡,留在柬埔寨继续工作。“大楼设备多,专业性强,柬方工作人员上手慢,不能独自接手维护。” 李绍泉的技术团队一直留守8-10人,至今已对柬方工作人员培训了两期4年, “最头疼的是这些学会技术的当地人的流动性很大。” 李绍泉说,还要再培训两期4年。

“这几年做援外项目是赚不到钱的。” 在柬多年的李绍泉在记者面前直言不讳,“实际上中国援外项目是切切实实帮助当地国的,但由于大多数国家基础设施等条件不成熟,企业做援外项目几十年能收回成本都很难。”

“80年代,我们‘借船出海’,为中亚西亚提供劳务,之后慢慢作为部分的承包商‘搭桥出海’。” 李绍泉建议,“中国企业走出去要认真考虑一些问题,比如,企业如何保证长期生存、融入当地社会以及回报当地社会的问题,包括集团公司的战略规划都要有整体考虑。”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