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柬中企:每项工程都当国家大事做【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企业走出去系列报道——

在柬中企:每项工程都当国家大事做【3】

李海霞

2013年05月31日09: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路桥:中国标准落地东南亚

位居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是众多游客到柬埔寨旅游的必选之地。

乘车前往吴哥窟的6号公路很通畅,车过磅通省进入暹粒省,道路平整宽阔,路上车流如织。然而在几年前,这段路崎岖不平,让众多司机望而生畏。

提起6号公路,很多柬埔寨人和中国人都知道,负责这段路改扩建工程的正是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刘弘告诉人民网记者,中国路桥是2001 年进入柬埔寨市场的,当时承建的第一条公路就是6 号公路改扩建工程。

“6 号公路改扩建工程是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公路全长72 公里,营业额1773.95 万美元。” 刘弘说,“6 号公路的顺利完工使得公司在柬埔寨崭露头角,也为公司在柬埔寨的发展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

6号公路之后,中国路桥共承建完成了4 个工程项目,目前正在以设计施工总承包方式修建57 号路、3762 号公路、57B 号公路、41 号公路、258D 号公路、金边水净华新桥、蛇岛别墅、76 号公路延长线。

“在建及已签工程合同金额超4 亿美元。” 刘弘说,“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和很多到柬埔寨的中国企业一样,中国路桥刚进入柬埔寨时也经历了重重困难。”

“当时柬埔寨社会治安不好、地雷很多、物价上涨、政府部门征地拆迁工作缓慢等困难摆在眼前。” 刘弘说,“进入柬埔寨之后,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疾病问题——登革热和疟疾,其次是地雷。”

据刘弘介绍,在修建76和57号路时,所在地区在70 年代的柬埔寨内战中留下了大量地雷。从2008 年11 月到12 月,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项目施工现场先后发生了三次反坦克雷爆炸,造成两台挖掘机、一台平地机不同程度损坏、5 人轻伤。2009 年1月又发生了一次反坦克雷爆炸,造成当地运输车辆车头被炸毁,柬籍司机及助手3死6伤。“这种情况在柬埔寨工程项目中是绝无仅有的。”

惨痛的损失并没有阻止中国路桥在柬的脚步,是因为高额的利润驱使吗?“这些项目虽然不会亏本,但利润非常低。” 刘弘说,很多项目的推进都是考虑到两国友好关系。

“现在正在进行的金边水净华新桥工程具有特殊意义。” 刘弘说,“韩国一家公司已经对此项目跟踪了好几年,因为资金没有着落,一直没谈下来。中国政府提供的优买优贷政策可以为这个项目提高2700多万美元的贷款,考虑到两国友好关系,另外中国路桥也在推品牌,便自筹一部分资金接了这个项目。”

每年龙舟赛对金边水净华新桥桥墩要求的特殊性、处于市区拆迁难、因雨季无法施工影响进度、当地技工水平低等问题,在一度程度了加大了中国路桥保证项目质量的难度。

当记者得知,中国路桥在柬埔寨的项目从设计、施工、监理都是中方来做时,不免感到惊讶。根据惯例,在外国施工的企业都是由当地国、或是其他国家的企业来监理。

“走出去最重要的是中国的标准规范走出去,现在我们在印尼、柬埔寨、老挝(湄公河大桥)做的工程都是中国的标准和规范。目前我们有20册翻译成英文版、法语版的标准。” 刘弘告诉记者。

中国标准在国外会不会出现“水土不服”?刘弘说,“中国标准肯定能适应各种气候和地质状况,主要是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何种施工控制的问题。”

“现场质控主要是外部控制,主要由监理负责,某一道工序必须要达到相关要求;我们内部也有质检工程师和技术员,按照标准去做。” 刘弘说,“每一道工序都先自检,然后报验,监理通过之后再完成下一道工序。”而提供监理的中国企业是广州万安监理公司。

“在符合质量要求的前提下,中国路桥进口的原料都要货比三家,大宗材料都是进口的,钢筋来自越南、中国;水泥、沥青来自泰国。”

谈到多年的海外施工经验,刘弘和他的同事们说,外交无小事,国外工程也无小事。“因为每个项目都关乎国家尊严,任何差错所在地政府会知晓,质量是最最重要的。”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