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05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式直播实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2013成都财富论坛专题>>滚动报道

回顾:2005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式直播实录

2013年05月31日09: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式2005年5月16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 《财富》全球论坛继1999年在上海、2001年在香港举办后,第三次将论坛地点选择在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今晚的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开幕式直播实录:

  开幕式主持人是艾黎克·普里(Eric Pooley),《财富》杂志执行总编

  艾黎克·普里:今天是非常尊重的仪式,我们请到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等非常尊贵的中国的高级领导。今天,我还要向大家介绍的是时代华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帕森思先生。在座的很多人有时候都谈到理查德·帕森思先生,问他是什么人,大家都知道,他是电影界的一个巨头,他在电视、印刷、杂志、因特网等各个行业,包括最近的E—mail行业都是个巨头。他从2002年以来就任时代华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职位,而且实际上他从1995年就在这个公司开始担任非常重要的领导职位,他是一个非常成功非常能干、非常富有智慧的领导人,而且是在娱乐业非常著名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

  艾黎克·普里:所以现在我们欢迎时代华纳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帕森思先生致辞。

  理查德·帕森思(Richard D.Parsons):各位,晚上好。今天晚上在这里讲话我感到非常荣幸,因为今天出席本次晚宴的有非常高级的中国领导人。请大家起立,来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今天晚上的开幕式。

  理查德·帕森思:我感到非常高兴,正式宣布我们2005年的“财富全球论坛”正式开幕。

  理查德·帕森思:作为开始,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向大家介绍胡锦涛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

  理查德·帕森思:我荣幸地介绍中国的其他领导人,刘淇先生,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也是北京市市委书记。

  理查德·帕森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云山先生。王刚先生,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国务委员唐家璇先生。

  理查德·帕森思:胡主席,各位尊贵的宾客,女士们、先生们,世界上已经发生了很多事情,特别是在中国,我们首次在这里召开全球财富论坛是1999年,在短短的几年中间,我们看到中国在不断地发生变化,而且变化的速度是使人惊讶的。

  理查德·帕森思:我们可以看到,从1999年以来,过了几年就像过了一百年一样,发生了这么多的变化,在2008年,北京还会举办奥运会,而且我们认为中国的变化还会继续加速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其他的国家和地区很少能够以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速度和现代化发展速度一样快速地发展。

  理查德·帕森思:我们可以看到,在胡锦涛的领导下,整个国家的进步势头保持得非常旺盛,在这方面,中国采取了非常有效率、非常谨慎的做法,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理查德·帕森思:中国在鼓励全球化经济的发展,鼓励中国商人和公司加入国际的市场。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胡锦涛主席的领导下已经成了世界不可缺少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实际上,在整个的全球化经济中取得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大了。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在亚洲和其他的地区,他们的发展都有赖于我们在全球的经济发展中建立起来的伙伴和合作关系,所以在本次论坛上,我们就要加强这些国际的经济的联系,进行合作,如果我们一起合作的话,我们就可以造福于所有的地区、所有的国家和所有的人民。

  理查德·帕森思:胡主席,我们非常感谢能够有机会亲耳聆听您所展示的观念和智慧,所以现在有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先生讲话。

  胡锦涛:尊敬的帕森思先生,尊敬的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

  胡锦涛:在这个美好的夜晚,我很高兴同大家在这里相聚,参加2005年北京财富全球论坛的开幕式。

  胡锦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啊,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论坛主办方——美国时代华纳集团表示衷心的祝贺!

  胡锦涛:这次论坛确定以“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界”为主题,充分表达了大家对中国和亚洲发展前景的关注,表达了大家对中国及亚洲的发展,对全球经济增长所发挥的作用的关注。这也充分说明,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条件下,中国及亚洲的发展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的推动力量,世界经济发展也将给中国、给亚洲发展带来新的重要机遇,世界各国经济互利合作、相互依存的加深,必将给全球经济增长创造更加美好的前景。

  胡锦涛: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长期以来,中国人民以自己的勤劳、智慧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北京就是一座有三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城,八百多年前,北京开始建都,离今晚会场——人民大会堂不远的地方就是举世闻名的故宫,故宫始建于六百年前,是世界上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从历史悠久的北京和建筑精美的故宫之中,人们就能生动地感受到中华文明渊源流长、博大精深的深厚底蕴,感受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阔历程。

  胡锦涛:十九世纪中叶以后,由于列强的野蛮侵略和封建统治的腐败无能,中华民族陷入丧权辱国、民不聊生的悲惨境地。面对内忧外患,中国人民不懈抗争,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1978年实行邓小平先生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

  胡锦涛:从1978年到2004年的26年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从1473亿美元增长到16494亿美元,年均增长9.4%;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11548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16%;国家外汇储备从16700万美元增加到6099亿美元;农村贫困人口从25000万人减少到2600万人。中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中国人民在继承和发扬古老文明的基础上,创造了新的历史。

  胡锦涛:现在,13亿中国人民正万众一心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开拓前进。中国已经明确了本世纪头二十年的奋斗目标,这就是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代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达到4万亿美元左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左右,使经济更加发展,民族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胡锦涛:我们深知,中国在相当长时期内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从中国有13亿人口的国情出发,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是很不容易的,需要我们继续进行长期的艰苦奋斗。

  胡锦涛: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

  胡锦涛:我们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进一步推动制度创新,不断深化改革,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建立更加开放的市场体系,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我们将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集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地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

  胡锦涛:女士们、先生们,中国的发展同亚洲及世界的发展紧密相关,中国的发展已经并将继续为亚洲及世界各国带来合作共赢的机遇。截止2004年底,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商实际投资额达到5621亿美元,批准外商投资企业50多万个,并形成了年进口5600多亿美元的大市场。目前,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有企业来华投资,《财富》五百强企业中已有四百多家在华投资,外商投资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达七百多家。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中国同世界各国和各类企业的合作必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将继续稳步开放市场,创新引进外资的形式,完善有关鼓励和保护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改革涉外经济管理体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努力为中国的对外经贸合作和外国来华投资提供一切便利,创造更好的环境。

  胡锦涛:长期以来,你们中的许多人及你们的企业积极推动和开展与中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中国有关产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这种互利合作对双方都有利。我们欢迎各位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和贸易,加强同中国企业的经济技术合作。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发挥各自的企业优势和丰富的经营经验,在推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地区及世界经济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让我们携手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理查德·帕森思:胡主席,谢谢您非常好的讲话,而且我愿意代表我的国际商界的同事感谢您今天给我们这个荣幸参加今晚的晚宴。现在,女士们、先生们,请大家起立欢送胡锦涛主席。

  《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式结束。

(责编:孙博洋、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