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股价矿价低迷 河北钢铁年内注资落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胞弟"借道"牟利数亿元

受困股价矿价低迷 河北钢铁年内注资落空

贺建业 赵志国

2013年06月03日15:1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即将过去,一些上市公司兑现承诺的希望变得越来越渺茫。今日,河北钢铁发布公告,宣布其大股东在一年前作出的关于注入铁矿石资产的承诺今年内将不能实现。

去年11月,河北钢铁间接控股股东河北钢铁集团出具承诺,宣布将其持有的铁矿石业务资产通过合法程序,以公平合理的市场价格注入上市公司。河北钢铁集团当时称,将积极为铁矿石业务的资产注入创造有利条件,并在公开增发收购邯宝钢铁有限公司完成后立即启动注入程序,力争在2012年12月31日前将首批权属清晰、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铁矿石业务资产注入河北钢铁。据称,上述首批待注入资产主要包括司家营铁矿、黑山铁矿、石人沟铁矿等,预计资源储量不低于10亿吨,铁精粉产能不低于700万吨/年。其余铁矿石业务资产将在其后随着条件成熟继续注入,直至集团铁矿资产全部进入河北钢铁。

就该项承诺在今年内无法兑现,河北钢铁在公告中给出了3个理由:首先是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河北钢铁股价长期低于每股净资产。据公司三季报,目前河北钢铁每股净资产为4.03元,但公司股价今年以来却一直在此之下徘徊,12月27日仅报收2.74元。由于河北钢铁属国有控股企业,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其定增价格不能低于净资产。

其次,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不断走低,导致矿业资产盈利能力下降。公司称,目前若注入铁矿资产,会影响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据记者了解,今年受钢铁行业需求低迷的影响,铁矿石价格在下半年一度创下了近3年以来的新低。

此外,本次拟注入的铁矿石业务资产涉及规模较大、范围较广、形成历史时间较长,采矿权证扩界换证工作、储量核实、资产权属完善等工作涉及大量的基础工作和政府审批程序。

尽管有上述种种现实的困难,但河北钢铁显然并没有关上资产注入的大门。在公告中,公司表示,大股东河北钢铁集团将“本着一贯支持河北钢铁持续发展、对广大中小投资者负责的原则,继续积极履行向上市公司逐步注入成熟的铁矿石业务资产、直至铁矿石业务资产全部进入河北钢铁的承诺。”

(责编:财经实习、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