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望欧盟采取明智立场 用对话找到中欧双赢方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寄望欧盟采取明智立场 用对话找到中欧双赢方案

王亚光

2013年06月05日22: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 王亚光)随着欧盟宣布对华光伏产品分两步实施临时性关税,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新一轮谈判或于近期启动。下一步的争端解决中,欧盟决策者需要更为开阔的国际视野,放弃无谓的贸易争端,维护中欧经贸合作的大局。

  欧盟委员会4日宣布,自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关键器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欧中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欧委会不顾内部诸多成员国的明确反对,一意孤行,弃其一向标榜的自由贸易倡导者的形象于不顾,更与当前各国鼓励绿色能源发展的宗旨背道而驰。从鞋类到数据卡再到光伏产品,欧盟近年来一再试图挑起与中国的贸易摩擦,损人不利己的做法令人不解。

  放眼欧洲,债务危机阴霾难散,很多地区依然深陷衰退泥潭。在这种情况下,欧盟采取任何针对中国的保护主义措施都只会起到反作用,不仅无助于解决欧洲工业面临的困境,也不能遏制欧洲产品竞争力下降的趋势,只会危及中欧经贸合作大局,削弱中国企业对欧洲市场的信心,为欧洲经济复苏人为设置更多障碍。

  诚然,通过“双反”可以让欧洲少数光伏电池制造商从中受益,但因此利益受损的欧洲企业只会更多。在全球光伏产业链中,欧洲太阳能材料和设备加工企业是其中重要一环,中国制造太阳能电池所需的原材料、技术和设备多从欧洲进口,欧盟的反倾销大棒必会伤及产业链内的大多数欧洲企业。

  在中国和欧盟的双边关系中,贸易处于核心地位。中欧去年双边贸易额高达5460多亿美元,在此基础上两大经济体结成了广泛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经贸关系使双方互利共赢。

  然而,中欧贸易近期一直在走下坡路,不能不令人担忧。虽然贸易额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欧洲经济不景气导致的需求萎靡,但欧盟对中国频频举起保护主义的大棒也给双边贸易带来了不利影响。

  在谋求欧洲经济早日摆脱债务危机困扰的当下,欧盟宜将眼光放长远,以大局为重,创造公平和开放的贸易环境,释放积极信号对于增进合作和促进经济复苏更为有益。

  作为相互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和欧盟在促进双边经贸发展方面有共同责任。中方为通过对话磋商与欧盟方面共同解决光伏贸易争端做出了巨大努力,表现出极大诚意,也希望欧盟能采取明智的立场,通过对话和协商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合理的、双赢的方案。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