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总公司酝酿首个重大市场化改革 对物流业影响几何?【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铁总公司酝酿首个重大市场化改革 对物流业影响几何?【2】

2013年06月06日15: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从大宗货物到小件包裹,铁路全面“杀”入物流业竞争

程先东介绍,改革后,铁路货运业务主要有7项:一是整列运输,如煤炭、石油、矿石等;二是整车运输;三是铁路快运货物班列,包括行邮、行包专列等;四是集装箱运输;五是特种货物运输,如汽车、大件及冷藏鲜活货物等;六是零担货物运输;七是高铁快递,提供城际间“当日达”或“次晨达”等小件包裹快运服务。

目前,我国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货物,如煤炭、石油、铁矿石、粮食等,一半以上由铁路完成,其他如行邮、行包专列、铁路集装箱等,也是铁路货运的固有市场。而零担货物运输,特别是新推出的高铁快递,势必对现在的物流企业构成一定的竞争。

“与其他物流形式相比,铁路的优势在于全天候、大运力、低运价、节能环保。”程先东说。同时,利用高铁确认列车和载客动车组列车组织的高铁快递,在快捷程度和成本上也具有一定优势。

所谓高铁确认列车,就是每天早晨第一列高铁检验车,主要用于检验线路接触网信号等,不办理客运业务。

业内人士介绍,事实上,随着快递行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已经有多家快递公司如顺丰、圆通等开始利用高铁运输小件货物。而有些铁路局(集团),如广铁集团,也通过成熟的武广、广深等高铁线路试水高铁快递业务。而铁路总公司今后利用全国密布的高铁网络开展快递业务,将大大提高快递业运输效率,中国物流行业或将出现一个强大的竞争者。

拼服务、价格,铁路能否真正发挥竞争力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一种产品或服务想具有竞争力,一方面要靠质量,另一方面必须有价格优势。我们认为,要保证这次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取得成功,不仅要在货物的方便快捷受理上赢得客户,在运输能力的保障上满足客户需求,还要在铁路的运输价格上发挥优势,赢得市场。”程先东说。

这次改革,除简化货运办理手续外,铁路总公司还做出了“随到随办,规范收费,热情服务”等承诺。

程先东介绍,除了由国家规定的有特殊运输限制的货物之外,铁路对各类货物运输需求敞开受理,随到随办。

收费方面,清理以往的多头收费,甚至不合理收费,明确货运收费的项目、标准和条件,实行“一口报价、一张货票核收”,所有收费严格执行国家的运价政策且必须明码标价。

服务上,所有铁路工作人员全面落实服务标准,热情待客,首问负责。对客户提出的接取送达需求,只要具备条件,铁路均提供服务。12306受理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等。

“应该讲,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相比,铁路运输是相对经济的运输方式。以往收费不规范、不方便的问题确实存在。为此,这次改革,我们要对货运收费进行严格的清理规范,使铁路的运价优势充分体现出来,让客户从中得到实惠。”程先东说。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