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总公司酝酿首个重大市场化改革 对物流业影响几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铁总公司酝酿首个重大市场化改革 对物流业影响几何?

2013年06月06日15: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铁路货运改革将对物流业产生多大影响?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 齐中熙、樊曦)中国铁路总公司6日宣布,自6月15日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实施货运组织改革,推动铁路货运全面走向市场,努力为全社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铁路货运服务。

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近3个月来实施的第一项重大市场化改革。改革将如何改变铁路货运组织方式?铁路总公司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全面进入物流业,对整个物流业又有何影响?

拿掉一个“请”字,铁路货运随到随办

以往,客户通过铁路办理货运要用一个“请”字,不仅要申报请求车计划、月度计划,还要联系货物的受理和装车;不仅要找铁路货运部门,还要联系调度和运输部门,介入铁路的运输生产过程,计划色彩浓厚,手续相当繁琐。

一个“请”字形象地勾画出了当年“铁老大”的垄断角色和客户的“谦卑”形象。而改革后,只要一个电话或点击网络页面,就可以联系铁路发货。铁路货运甚至可以像有些快递企业那样,直接上门取货和送货上门。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局长程先东介绍,这次改革,就是要简化受理方式,使广大客户能够以最直接、最方便、最快捷的方式办理货物运输。具体讲,主要是两个方面:

首先是受理手续大大简化。对客户取消货运计划申报、请求车、承认车等繁杂手续,全面放开受理。客户只要提出运输需求,铁路客服人员就会直接帮助客户办理完成货运手续,客户无需再联系其他部门和人员。

其次是受理渠道大为拓宽。客户可以选择多种方式联系发货。一是拨打各铁路货运站受理电话;二是拨打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客服电话;三是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点击“我要发货”;四是到铁路货运营业场所直接办理;五是由铁路营销人员直接上门服务。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