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葡萄酒上演“悲喜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光伏、葡萄酒上演“悲喜剧”

2013年06月06日10: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酝酿许久的欧盟对华光伏企业征反倾销税于6月4晚间到来,这使得6月5日这天的光伏板块陷入阴郁。但由于欧盟宣布的临时反倾销税为11.8%,低于此前公布的47.6%的预期,A股光伏板块跌幅并不大,仅跌0.13%,而中概股太阳能板块更是逆势走强。

  不过,昨日最偷着乐的要数葡萄酒企业。昨日商务部采取反制措施,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葡萄酒股集体“狂欢”,张裕A、中葡股份两只个股更是涨停迎接喜讯。

  中概股太阳能板块逆势上涨

  欧盟4日晚间宣布将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低于此前公布的47.6%的预期。A股市场方面,昨日光伏板块全天呈震荡整理态势。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收盘时太阳能/光伏板块跌0.13%。其中,爱康科技跌5.39%,拓日新能跌4.75%,亿晶光电跌4.27%。

  据安信证券分析,本次欧盟委员会对华光伏产品双反结果好于预期,业内一大利空得以释放,国内市场继续看好光伏概念股。

  此外昨日多家中概太阳能股逆势上涨。截至4日(美国东部时间)收盘,韩华新能源涨6.75%;晶科能源涨4.12%;昱辉阳光涨4.06%;中电光伏涨3.85%。仅英利绿色能源、尚德电力分别下挫0.34%和1.96%。

  张裕A、中葡股份涨停

  就在光伏行业度过了不那么沉闷的一天时,葡萄酒行业更是迎来了突降的喜讯。昨日,针对欧盟对华光伏企业征反倾销税,商务部宣布采取反制措施,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闻讯,葡萄酒股集体大涨。饮料制造板块大涨2.12%。其中,张裕A、中葡股份涨停,莫高股份、通葡股份涨幅超过6%。

  ■ 光伏前景

  光伏行业“若不全军覆没也是半军覆没”

  尽管昨日国务院原则性通过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相关补贴政策,利好国内市场开发,但光伏企业对于未来还是陷入了忧郁中。

  有行业人士称,一旦欧盟真的对华征收47%的高额关税,意味着中国企业将丧失60%的海外市场,这对于目前已有龙头企业破产的光伏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该人士对记者表示:“到时候若不是全军覆没也是半军覆没了。”

  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表示,行业的力量甚至欧盟本身成员国的力量都不足以和欧盟强硬态度抗衡,中国政府一定要有态度,否则,光伏双反只是未来中国制造业噩梦的开始,任何行业都会效仿。他表示,作为光伏企业只能开拓其他新兴市场,也希望国内光伏政策能不断完善;另一方面向下游的电站等投资进行延伸。

  ■ 葡萄酒前景

  进口与国产葡萄酒市场份额将变化

  昨日一位酒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若对欧盟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国内的葡萄酒市场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进口葡萄酒和国产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竞争格局和市场份额将发生变化。

  目前欧盟占据着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大半江山。据海关总署统计,2012年中国自欧盟进口葡萄酒2.9亿升,增加5.8%,占进口总量的67.6%。有机构估算,欧盟每年向中国出口的葡萄酒及其他烈酒价值高达10亿欧元,中国目前是欧盟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场。

  “欧盟对于其国内葡萄酒行业采取的出口补贴政策让欧洲葡萄酒品牌在价格上有绝对优势,这使国产葡萄酒品牌难以与之抗衡。”该人士称。

  昨日另有行业人士指出,消费者会用购买行为来判断。目前在我国市场上,相同价位的国产葡萄酒在品质上较国际同类产品仍有较大差距,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虽然对国内企业来讲是利好,但国内葡萄酒企业提高自身产品品质和竞争力才是根本。

  ■ 政策分析

  补贴政策对光伏利好有限

  就在光伏行业在欧洲遭遇难关时,昨日有媒体援引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人士称,日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原则性通过《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该意见首次明确分布式光伏补贴年限为20年,但针对具体补贴标准和补贴方式,还未敲定。补贴资金将由国家电网公司直接支付。

  实际上去年以来国家电网已出台了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并网服务措施,但并没有明确的针对分布式光伏的电价补贴政策。若明确补贴政策后,无疑将刺激国内市场的启动。

  不过有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光伏产能严重过剩,因此政策对于企业的利好作用也有限,目前国内光伏行业最大的问题是要先减少产能过剩的情况。(记者李静 钟晶晶)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