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产业升级国家战略  南都电源进入国网视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储能产业升级国家战略  南都电源进入国网视野

邹光祥

2013年06月07日11: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储能产业正在升级为国家战略。最近一个月来,有关储能产业发展的多个峰会和论坛陆续在北京召开。

“国家层面的储能技术和产业路线图规划制定已基本完成,正在梳理一批现实、可操作的政策,一旦下发,将对储能行业规范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5月29日,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技术装备司司长李冶在CNESA储能国际峰会2013上公开表示。

为推动储能产业发展,行业协会和储能企业率先行动。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郭振岩表示,目前协会正在制定燃料电池、液流电池等行业标准,积极引导、促进相关储能电池的研发进程。据悉,该协会承担国标委战略新兴产业规划的新能源部份,以及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顶层设计。

另据了解,储能领域的技术创新扶持政策正在酝酿出台,而作为储能产品最大的用户,国家电网在内蒙古等局部地区的需求已表现得十分迫切。业内人士透露,一些技术路线如铅炭电池已相对较为成熟,国家电网正在与南都电源等相关公司接触,预计会采购一批该产品。

此外,锂离子电池、全钒液流电池、钠硫电池、锌溴电池等技术路线也纳入了国家电网视野。业内人士认为,不同技术路线的电池具有不同的优缺点,未来将会在竞争中共同发展。

突破清洁能源瓶颈

去年以来,发生在中国多地的极端雾霾天气给“美丽中国”蒙上阴影,如何在控制排放总量上下功夫,保证中国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成为最为迫切的行动。

一直以来,中国能源结构中火电比例过大广为诟病,包括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应用步伐缓慢。业内人士指出,造成这一困境的根本原因是储能产业发展严重滞后,导致大量被生产出来的清洁能源无法输入电网,隐性浪费严重。

必须打通制约清洁能源发展的死穴。李冶指出,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到要控制能源消耗总量,目前该总量已经制定,即将下发。由于要控制煤炭消耗比例,不能大规模、等比例增加,预计到2015年末标煤消耗量控制在45亿吨。为此,相应政策上要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包括风电、太阳能及相配套的储能产业。

据专家预测,到2050年中国风电需求达1800GW,只考虑风电调频,按照20%的装机比例,储能需求达到360GW,而这还不包括光伏用电的调频需求。

长期跟踪并参与燃料电池标准发展的大连化物所负责人表示,燃料电池国家标准委员会现已制定燃料电池标准40余项。上述标准的制定有助引导、促进燃料电池、液流电池的研发进程,未来出台后更利好行业龙头巩固优势。

储能产业在我国起步较早,但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没有完整的产业规划。针对此,李冶指出首先要做好现代电网规划。其次要依托新能源电网园区和示范工程,有意识的开展示范,推进储能产业化道路;三是扶优扶强,加强市场监管,建立标准监测认证体系,引导行业走向正轨为市场服务。

行业拐点出现

储能产业的拐点或已显现。

在大规模应用前,如何提升技术水平和降低成本成为重中之重,进行有针对性的示范和试用成为最有效的路径选择。

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当前国家对于可再生能源的补贴主要针对应用端,如新能源城市、绿色示范县等,但是对于配套环节的储能认识还不够深,如果不加快推进储能产业的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也将受到阻碍。

对此,专家表示,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系统中现在的比例还不是很高,但是国家对于可再生能源的期望值很高。目前来看,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很大的困难,特别是风电消纳,太阳能光伏分布式应用也还在初级阶段,生物质能很多方式也都需要探索和创新,下一步的技术突破、发展和引领是需要储能技术才能更好地发展。

据人民网财经获悉,内蒙古地区正在进行的大规模的清洁能源工程发展迅猛。内蒙古电力集团副总工程师岳建华则表示,内蒙古已率先迎来这一“拐点”。可再生能源在内蒙古的发展非常迅猛,风电已经成为除了燃煤电厂之外的第二个重要来源,太阳能的发展势头也很好,当前内蒙古电网对于各种储能的需求非常迫切。

为了抢抓储能领域的市场机遇,多种技术路线的企业都在摩拳擦掌,包括铅炭电池、锂离子电池、全钒液流电池、钠硫电池、锌溴电池等。业内人士透露,电池行业并不存在各项指标都能够得到很好满足的产品,其中安全性和经济性是必要条件,相比之下,铅炭电池是当前储能的首选,国家电网正在与南都电源等相关公司接触。

在储能电池领域深耕的南都电源陆续迎来收获期。近期公司中标多个新能源储能电池和数据中心后备电池工程项目、珠海万山海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中标金额898万元;浙江鹿西岛4MWh新能源微网储能项目,中标金额798万元。

尽管中标金额不大,但标志着南都电源转型获得突破。众多电池行业分析师指出,作为一种新型的超级电池,铅炭电池是将铅酸电池和超级电容器两者合一:既发挥了超级电容瞬间大容量充电的优点,也发挥了铅酸电池的比能量优势,且拥有非常好的充放电性能——一个半小时就可充满电。而且由于加了炭,阻止了负极硫酸盐化现象,改善了过去电池失效的一个因素,更延长了电池寿命。

“目前业界最看好的三种储能技术分别是铅炭、锂电和液流。这其中,锂电成本相对还是高,一致性问题也仍然存在;液流技术成本更高;而铅炭目前看来还是近期最实际可行的储能技术路线,预计在未来5至10年内都将是主流,再往后就看其他技术是否有突破。”南都电源研究院院长吴贤章说。

吴贤章表示,铅炭电池成本约是锂电的三分之一,毛利率则远高于传统产品,未来具有极强的盈利空间,“由于这类电池使用的炭材料很特殊,门槛非常高,其他公司要做的话也需要花很大力气。”

数据显示,如以光伏和风能装机配备25%储能,按1500元/kw来计算,到2015年,储能市场将超过4000亿元。南都电源的铅酸电池应用于通信、动力、储能等领域。目前通信、动力产品是主要收入来源。由于市占率提高、外延式扩张等因素,2012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2608.9128万元,同比增长76.85%。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822.9157万元,同比增长30.25%。

信达证券分析师表示,公司通信后备电源市场2013年要看4G建设,长期看海外市场情况。2012年,公司国内市场占有率在20%左右,同比提高约5个点;国内4G建设有望在2013年启动,预计通信电池订单增长在20%以上;海外市场规模是国内10倍左右,公司海外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同行中排名第一,未来拓展空间较大。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