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面临转型:少了公款旅游 旅行社门可罗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旅行社面临转型:少了公款旅游 旅行社门可罗雀

2013年06月07日15:40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严禁公款旅游的背景下,利用公款行私人旅游之实的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对菏泽市旅行社的影响也立时显现。

  面对困境,压缩成本、降低价格是常见的招数,但从长远看,拼服务、比质量、打品牌才是长远发展之道,以往靠拼关系找资源的旅游行业或许正面临着转型的关口。

  旅游旺季大客户流失,旅行社门可罗雀

  在严禁公款旅游的背景下,部分客户群的流失,让许多旅行社像遭受一场大病。按照以往惯例,近期本该是旅游旺季,但记者走访了城区内多家旅行社,咨询台前廖无几人。

  21日上午,记者见到新世纪旅行社的负责人陈主任时,他正在给员工开会,会议主题就是从管理入手,应对当下旅游客户群体的变化,力求在变化中求得突破。这也是旅行社近期忙活的事。

  陈主任告诉记者,“严禁公款旅游”对旅游社来说确实是有很大的影响,这部分客户的利润相对较高,他们是最早产生休闲旅游意识的人,更加注重生活品质。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旅行社几乎没有接过行政、事业单位的旅行团,多是散客,即使有单位团队过来报名,也是一些企业为了奖励优秀员工组织的外出旅游。

  “在这种大形势下,都不好干,单位的客户少了,我们接到的散客量比往年有所增多,但是散客的利润空间比较低。”春秋旅行社负责人王芳说。

  抢客源光靠低价,或增加游客其他成本

  据了解,为了抢到更多的散客,旅行社纷纷推出各式各样的旅游形式及旅游路线,价格也是一降再降。这种做法确实吸引了一些曾经没有旅游打算的人,而业内人士称,这部分客户群旅游经验少,不太会衡量价格是否合理、服务质量如何,只是一味求低。记者从一家旅行社了解到,原本398元的二日游,已经直降100元。

  “有些旅行社千方百计降低价格,报出的价格有时比我们估算出来的成本还要低,但旅行社不会做赔本的生意,比平时低得多的价格,肯定会从其他地方节省下来。”王芳透露,由于价格一再降低,部分旅行社力求降低成本,在实际游览中擅自删减景点、降低承诺的标准、压缩或降低交通、住宿、餐饮的档次和质量等。

  这些节省成本的方式,旅游费用倒是减少了,但同时也给游客增加了精神、体力等成本,让游客的旅游休闲成了遭罪。

  “部分旅行社这种违背职业道德的做法,带来的只能是一锤子买卖,顾客仅与之交易一次便会另投他所,很难培养自己的长期顾客群体。注重短期效益,信用会在市场上了贬值,这样做只会让自己的旅行社逐渐走入困境甚至消亡。”新世纪旅行社陈主任说,做旅游,良好的品牌,信誉、形象、口碑,才能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源,然后在不断加剧的竞争中获取优势。

  开发百姓市场,比质量、打品牌才是王道

  “曾经行政、事业单位是一块大蛋糕,我们都在努力争相分食,现在严禁公款旅游,对旅行社来说一定有影响,但现在已经能看到散客越来越多,这就是变化。我相信随着旅游业客户群体的变化,旅行社的定位会趋于多元化,更多的考验也意味着更多的机会。”王芳对行业前景充满信心。

  “至于价格战这样的恶性竞争,市场会决定他们的存在与否。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拼服务、立口碑、打品牌。”王芳说。

  记者又对此走访了多家旅行社,他们均表示旅行社要想长期有一席立足之地,必须需要拼服务,比质量,做品牌。

  陈主任表示,靠关系、走公团,并不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未来旅游业的发展,未来最大的发展是普通群众市场的崛起。打品牌的同时,把蛋糕做大也是另一种途径。还有很大一部分市场有待开发,其中重要的一块就是农乡市场。(袁慧)

(责编:乔雪峰、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