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欧可以避免贸易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经济观察:中欧可以避免贸易战

2013年06月07日17: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杨丁淼 雷敏 王建华)欧盟加征光伏产品进口关税诱发的中欧贸易大战似乎要一触即发,但是,北京的经贸分析人士表示,中欧还是可以通过友好协商、立足长远,采取妥善措施避免贸易大战发生的。

欧委会4日宣布,将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中国产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双方未能达成解决方案,届时税率将升至47.6%,6个月后将决定是否征收长达5年的惩罚性关税。

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反倾销案的阶段性恶化。此外,欧委会还可能于8月份针对中国产光伏产品的反补贴案作出初裁。这个反补贴案也是迄今全球规模最大的。

平心而论,欧委会不顾中方以及欧盟大多数成员国和许多主流商业组织的反对而做此草率决定,显得冲动而专断,甚至是挑衅性的。

随着欧盟宣布对中国产光伏产品实施“分阶段”征税方案,中国商务部亦宣布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国际舆论特别是欧洲主流舆论将此视为中国贸易反击的开始,而波及更多产业的贸易大战很可能会爆发。

一些西方舆论还预测,中国还可能准备对产自欧盟的太阳能级多晶硅进行“双反”调查的初裁,并对产自欧盟的汽车进行“双反”调查立案。

不过,中国商务部准备对西方舆论的猜测实施“灭火”。其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否认启动对欧盟产葡萄酒“双反”调查程序是反击报复光伏案。

中欧经济关系密切、贸易规模巨大,大规模的贸易战对于双方来说都是难以承受的。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也已连续九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高达5460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欧盟应该清醒认识到,中欧整体经济的比较优势不同、发展阶段迥异,不能从某个具体领域、具体行业、具体产业来衡量自己的利弊得失,并动辄发动贸易制裁措施。

“欧盟应该从长远的、战略的角度,妥善处理短期的、技术性的问题,特别是在当前欧洲深陷债务危机的严峻形势下,更应如此。”霍建国说。

沈丹阳本周表示,经贸关系是中欧关系的基础,中方始终珍惜和呵护中欧关系大局。例如,在欧盟面临欧债危机最困难的时候,中国政府给予了支持,与欧方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分析人士预料,在今后的相关具体谈判中,中国光伏企业和行业协会将是一支主要力量,它们将进一步深入研究欧盟法律程序,通过多种途径游说欧盟内部的不同意见者。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表示,欧委会曾表示要寻求双方都能接受、又可执行的价格调整水平以达成解决方案,我们正在对此进行研究,并准备进行价格承诺谈判。

当然,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也将利用各种平台与欧盟方面加强对话沟通,对于双方的争端解决来说,这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极为重要的。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经过双方协商,中欧经贸混委会预计6月中旬在北京举行会议,光伏贸易争端问题也是一个讨论的议题。而如果欧方能够营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也将于今年适当时候举行。此外,中国也已着手研究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事宜。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副总经理姚为群说,在当前的国际经济大环境下,欧盟方面应该平心静气、保持理性,通盘考虑与中方良好沟通,以构建稳定的中欧经贸关系,因为贸易战是没有赢家的。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