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音乐收费是大势所趋 信息透明很重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网络音乐收费是大势所趋 信息透明很重要

2013年06月07日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事件回放 据报道,几家大型唱片公司已与国内主流互联网音乐公司进行协商,要求后者在音乐收费方面采取具体动作。近日,有些音乐网站上线新版本并试行高级会员服务,对部分音乐的下载收费。

  应尊重版权

  据统计,我国音乐每年所创造的商业产值达数百亿元,但音乐著作权人实际上只能从中拿到7亿元左右的版权使用费。为何会这样呢?主要在于网络文化中拿来主义盛行,对音乐人的正当权益造成损害,也让整个中国音乐行业近乎奄奄一息。

  根据相关法律,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他人不得擅自行使著作权人所行使的权利,包括发表权、复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因此,音乐网站在其平台上提供音乐下载和播放,必须经过音乐作品著作人的同意,如果不经许可行使以上权利就是非法侵权,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法律虽然是白纸黑字写明白了,可是诉讼成本之高,让音乐人对维权之路望而却步,也让侵权人更加明目张胆和有恃无恐。当全世界都在跟着“鸟叔”起舞的时候,很少有人知道,韩国唱片行业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进入良性商业运转了。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要想使音乐市场进一步扩大,尊重版权是重要前提。

  (钱金德 江苏盐城 编辑)

  收费要透明

  网站音乐收费有利于保护著作权,也能维护正常的商业秩序和文化秩序,对此持异议的恐怕不多。可是,收费获利是网络商业运营机构的原始冲动,具有游戏规则制定权的强势一方倘若曲解了收费的本意,与网站信息不对称的用户对此不免有所担忧。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扩大收费的范围,收了不该收的钱;二是不遵守协议收费。

  因此,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下,音乐下载收费的信息透明就变得很重要。音乐下载收费是网上版权保护迈出的重要一步,值得关注,在谨慎中求得共识,营造出良好的运营环境,对于后续的发展至关重要。所以对于这项收费,一方面运营方面要加强信息的透明,另一方面相关版权管理机构也应给予必要的监督指导。

  (房清江 湖北嘉鱼 公务员)

  期待模式创新

  目前的音乐网站就像一个大平台,一头连接着音乐人,一头连接着网络消费者。按理说,这些网站要实现长远发展,应努力为这两个群体提供优质服务。但这些年,音乐网站的发展却主要是利用这两大群体的弱点:早期,为快速聚集人气,网站选择提供“免费下载”,讨好了用户,却对音乐人权益造成伤害。如今,用户规模快速扩大,并对网络音乐产生“使用依赖”后,网站又掉过头来开始向用户收费。这其中风险最小化、利益最大化的正是网站。

  音乐网站之所以能够“左右逢源”,除了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大趋势,还在于其巧妙利用了音乐人群体组织松散、谈判能力差的弱点,以及版权制度在执行中存在的漏洞。笔者提醒这些网站,在完成快速发展第一步后,不要继续把精力放在这些“小聪明”上了。除了向用户收取费用,音乐网站应开发出更多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其中的关键,是如何将盈利渠道从音乐人和用户身上拓展开,利用目前平台优势,让更多相关商家、企业纳入到这个生态圈。笔者相信,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这种新的商业模式肯定会到来,一些不思进取的网站也将被淘汰。

  (屠丽珍 北京 退休干部)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