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预测:中国存在农产品“供不应求”隐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际组织预测:中国存在农产品“供不应求”隐患

2013年06月06日19: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经合组织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天在北京发布未来十年全球农业展望报告。预测认为,世界农业生产增长率将放缓近3成,中国存在农产品“供不应求”的隐患。

经合组织与联合国粮农组织首次在其总部以外地区发布展望报告,但一天前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向中国之声透露的“一片大好形势”并没有在报告里完全体现。预计称,相比此前十年,未来十年全球农业平均增长率将降低近三成。增速放缓、价格居高,是达席尔瓦的基本判断:

达席尔瓦:过去十年,全球农业生产的年平均增长率是2.1%,而接下来十年,这个数字会降低到1.5%,一少就少了大约三分之一,从长期来看,农业产值会发生很大变化。农产品价格将持续处于历史高位,由于饮食结构的改变,肉价也将走高。

就中国而言,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学家梅利特?克拉夫(Merritt Cluff)介绍,2022年前,中国奶制品进口量将增加20%;未来农产品“供不应求”的隐忧正受到粮农组织关注。

梅利特?克拉夫:我们测算,在中国,农产品消费水平正在逐渐超过生产水平。每年,消费增长都会比生产增长高出约0.3%,供需之间的差距正在拉大。

对中国未来粮食产量,报告同样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粮食增产速度将会放缓,但仍然有望保持主要粮食作物的自给自足。(中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记者 沈静文)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