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强化退出QE预期 中国金融市场承压下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联储强化退出QE预期 中国金融市场承压下行

陈康亮

2013年06月20日2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陈康亮)自2008年底以来,全球范围的量化宽松(QE)已成为讨论国际金融问题的背景。但如果有一天,资金不再便宜,则中国等新兴金融市场须警惕资产价格跳水等风险。而有迹象表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似乎有意停止供应廉价资金。

  北京时间20日凌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从去年秋季以来,影响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的风险已经下降;如果美国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可能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逐渐减少资产购买规模,并在明年年中结束QE。

  “这是伯南克首次明确提出QE的退出时间表,超出市场普遍预期。”东方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邵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考虑到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普遍放缓,预计全球配置资金短期内将加速回流,对中国金融市场的负面影响亦较大。

  受此拖累,20日中国金融市场遭遇“黑色星期四”。A股四大股指均单边下行,放量大跌逾2%;商品期货市场亦不能幸免,挂牌品种涨多跌少,其中黄金和白银期货重挫,白银跌幅超过3%;当天交易所三大债券指数亦全部阴跌收官。

  值得注意的还有,作为资金价格指向标之一的Shibor当天亦大幅上涨,资金紧张程度不容忽视。20日最新数据显示,隔夜利率大幅飙升超过500个基点,利率超过10%,达到13.4440%,该数值创下历史新高;此外,1周利率亦首次突破10%,并亦创下历史新高。

  在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看来,内地近期的流动性紧张固然与银行月底将迎来半年考核等因素有关,但美联储退出QE等政策预期的诱发因素亦不容忽视。

  “考虑到5月份美联储暗示退出QE对内地资产价格的冲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天对退出信号的进一步强化,在资金面上对投资者的信心造成较大打击。”沈正阳对中新社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资金追踪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担忧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截至6月5日的一周内,有超过40亿美元的资金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中撤出。其中,从中国股票基金中撤出的资金量达到了2008年第三周以来的最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所副所长丁一凡对此亦持相同意见。丁一凡在由和讯主办的“2013外汇研讨会暨全球经济危机下的货币之战”会上表示,美联储退出QE预期将引发的资产价格跳水风险不容小觑,特别是考虑到海外资金可能深度介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而针对QE退出可能导致的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现象,中央财经大学外汇储备研究中心主任李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随着未来热钱流动转向和国内外经济发生变化,人民币升值逐渐趋顶,但不代表人民币就会大幅贬值,预计未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将呈现更为明显的双向波动。

  针对应对之道,丁一凡强调,现阶段不宜贸然放开资本项目,甚至要对资本项目加以必要的管制,防止“热钱”大肆流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则表示,但随着美元走强,国家汇率波动性增加,进出口结汇与对外投资等相关的企业应该做好外汇远期套保,防止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大量持有国内资产的企业,需防范由资金流出、国内流动性不足带来的资产价格波动风险。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资产价格大幅下降的风险。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