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涉偷漏税410万欧元 罪名如成立最高关六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梅西涉偷漏税410万欧元 罪名如成立最高关六年

2013年06月20日15:2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西班牙税务部门指控:巴塞罗那巨星、四届世界足球先生得主梅西偷漏税410万欧元。如果罪名成立,梅西可能被判监禁2到6年,并缴纳偷漏税金额6倍的罚款。

  梅西偷漏税 面临牢狱灾

  罪名如成立 最高关六年

  一个名叫阿马多的检察官勇于挑战大腕,他向巴塞罗那加瓦区(巴塞罗那富人区,也就是梅西居住的地区)当地法院提起梅西偷漏税的诉讼,这份起诉书长达13页。根据起诉书中的描述,赞助梅西的公司包括阿迪达斯、百事可乐、达能和宝洁等,他每年的肖像权收入高达2100万欧元,原本应该向巴塞罗那税务部门申报这些收入,不过梅西和为他担任经纪人的父亲并没有全部申报,而是采取特殊手段偷漏税。在2006到2009年期间,梅西和他的父亲通过把梅西的肖像权授权给一些设在避税天堂国家,如洪都拉斯、乌拉圭和伯利兹等地的控股公司,从而蒙蔽了西班牙税务机关,达到逃避税收的目的。

  检举人公布了梅西涉嫌避税的金额细节,2007年总共1059398.71欧元,2008年总共1572183.38欧元,2009年总共1533092.87欧元,总计4164674.96欧元。西班牙埃菲通讯社分析说,如果此罪名成立,梅西面临最重的刑罚是6年监禁和巨额的罚款。根据西班牙刑法,如果偷漏税款超过60万欧元,法律规定嫌疑人可被判处2到6年监禁,以及2到6倍涉案金额的罚款。

  对于梅西可能被判入狱,西班牙《共和报》甚至开始设想组织监狱联赛的可能,不过更像是调侃。该报道中说:“梅西父子偷税410万欧元,这样高的数额足以让他们入狱。如果梅西进监狱,那么监狱必须组织联赛,这样可以不浪费梅西的足球才华。当然,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大人物因为偷税漏税坐牢的很少。”

  梅父推罪责 威胁离巴萨

  对于这项严厉指控,梅西在脸谱(Facebook)上立刻对着自己4600万名粉丝矢口否认:“看到出现这样的新闻,我们都感到很震惊,因为我们一直依法纳税,从未违法。”梅西的父亲豪尔赫也公开否认此事:“我们从来没有偷税漏税,相关报道传递了错误消息。我和熟知税务法律的专家谈过了,因此更不理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事情。我现在在阿根廷,还没有和梅西就此事沟通过,我觉得也没有什么沟通的必要,因为我们没有违法,所以我们都不会感到害怕。”豪尔赫表示,2007年到2009年,当时有关梅西财务管理与法律事务交给了一位“F先生”,后来由于觉得其操作不规范就与其结束合作关系,显然豪尔赫将问题归咎于“F先生”。最后,豪尔赫甚至表示如果类似对梅西逃税这样的指控与攻击不断出现,不排除梅西会离开巴萨。

  梅西的律师安赫尔也发表声明:“看到媒体发布这种消息,大家都很吃惊,无论是梅西还是我自己。因为没有法院的任何书面材料递交到我这里,而根据报道内容,我们似乎已经走进被起诉的法律流程。梅西没有违法,我们一直都正常缴税,我们未来也会遵纪守法。”

  虽然梅西及其团队都矢口否认,但是事情可能没那么简单。西班牙财政部秘书长莫里内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考虑到梅西巨大的公众影响力,再加上偷税数额如此庞大,这是非常严重的罪行。”按照莫里内多的说法,梅西已经在西班牙居住多年,并且拥有西班牙国籍,这一行为属于“知法犯法”,会加重他的罪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