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奶粉市场路线图隐现 九部委连出五招"阳谋"【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整治奶粉市场路线图隐现 九部委连出五招"阳谋"【2】

2013年07月04日20:4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第三招:

发改委严查“洋奶粉”价格垄断

工信部刚刚唱罢,发改委随即登台。

6月底,包括雀巢、惠氏等多家主流奶粉企业因涉嫌操纵价格被发改委约谈,并面临反垄断调查。

7月2日,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有关人士证实,已掌握部分企业违法证据,并首度披露被查奶粉企业操纵、抬高奶粉价格的不法行为。如,有的涉案企业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奶粉的经销商,直接进行罚款;有的公司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的经销商和零售商给予扣除返利、停止供货等处罚。

第四招:

海外代购9月或被叫停

发改委之后,下一波轮到哪个部委出拳?有市场传言,将会是海关和工商联合出击。

根据《意见》规定:“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须在入境前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对无中文标签标识的产品,一律作退货或销毁处理。”不少海外代购卖家认为,“这项规定基本断了进口奶粉代购的通关之路。”甚至有传言,9月1日起禁止奶粉海外代购。

有国外奶粉品牌代理商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事实上海外代购都是走私进来,根本不可能通关商检。“仅仅靠海关,不可能杜绝奶粉海外代购,但如果从代购网站着手,禁止海外代购业务,这也是有可能的。”上述代理商认为,像淘宝上的众多海外代购网店,一旦被强行关闭的话,奶粉代购必定也会受到重挫。

第五招:

食药监总局像管药一样管奶粉

将市场梳理一遍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将加快在全行业实行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GMP管理模式,逐步完善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准入、全程监管和企业退出制度。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表示,下一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将参照药品管理办法,从严强化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经营管理,严格生产许可;参照药品生产企业GMP认证模式,要求生产企业全面实施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等。

最新消息

惠氏降价11%,多美滋准备降价方案

发改委查价格垄断

“洋奶粉”紧急降价

“洋奶粉”价格接连上涨,发改委出手调查“洋奶粉”价格垄断,马上有“洋奶粉”以降价应对。昨日,惠氏方面率先称要开展主要产品的降价活动,平均降幅11%,其中“惠氏S-26金装幼儿乐四维营养配方奶粉1.6KG罐装”、“惠氏S-26金装幼儿乐幼儿四维营养配方奶粉900G罐装”的降价幅度最高,达到了20%。这是三聚氰胺事件以来,首次出现“洋奶粉”降价。

昨日,惠氏给羊城晚报发来的新闻稿称,“为最大化消费者利益,努力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我司将立即开展主要产品的降价活动,平均降幅11%,其中单品最高降价幅度达20%。同时承诺近期上市的新配方产品一年内不涨价,4个品种低于原有配方价格。”

同时,惠氏也承认,通过自查发现在经营活动中存在涉嫌对经销商和零售商进行价格控制的做法。“我们比照反垄断法的有关规定,立即梳理并完善了公司的相关营销政策,以确保企业的经营行为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的超市看到,在天河城百货、广百百货,惠氏3阶段金装幼儿乐的900克奶粉价格基本上是198元、199元。记者查询了网上的奶粉价格,天猫上这款惠氏的奶粉标价已变成158元。在好又多超市,惠氏的同款奶粉价格也变成了158元。一位正在选购奶粉的宋女士疑惑地问:“突然降价这么多,惠氏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

记者昨日同时联系了其余被发改委约谈的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等企业。合生元方面表示,目前价格没有变化。而美赞臣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发改委的了解工作尚在进行中,将继续努力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不便预测任何与市场价格相关的信息。多美滋方面表示,也已着手准备产品降价方案,具体方案将另行公布。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