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如何扩大客流?立足国情,才有根基【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旅游市场如何扩大客流?立足国情,才有根基【3】

2013年07月09日09:28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法国著名的旅游景点,埃菲尔铁塔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参观。胡博峰 摄

  俄罗斯立法规范业界

  近年来俄罗斯经济发展持续向好,旅游这一健康时尚的休闲方式越来越受到俄罗斯民众的青睐。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俄罗斯公民出境游人数突破33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9%。根据俄罗斯《2011年至2018年发展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的联邦计划》,其目标是到2016年接待4000万人次外国游客,同时国内(过夜)游客达到5000万人次。

  为了保障本国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俄罗斯政府制定了《俄罗斯联邦旅游业务基本法》,并于1996年11月24日正式公布实施。该法律确立了俄罗斯政府对旅游业监管调节的职能、界定了旅游资源的范畴、明确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针对旅游市场面临的新挑战,这一法律自公布之日起也不断被修改完善。

  近年来,多家俄罗斯旅行社由于经营不善等问题,突然宣布倒闭破产,因而无法正常支付境外俄罗斯游客的机票、住宿等费用,导致多起游客境外滞留事件。为了加强对旅行社的约束,保护游客的正当权利,2012年4月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俄罗斯联邦旅游业务基本法》修正案,决定成立出境游联合会并设立赔偿基金——“旅游援助”基金。每家经营出境游业务的旅行社都需将其年营业额的0.1%(最低不少于10万卢布)投入该基金账户中,以保证俄罗斯游客在境外遭遇旅行社倒闭等突发性事件时可以得到及时援助。截至今年6月,1770家注册经营境外游业务的俄罗斯旅行社向“旅游援助”基金缴纳了1.8亿卢布资金。

  根据《俄罗斯联邦旅游业务基本法》修正案,在2013年6月1日前,所有经营境外旅游业务的旅行社都必须加入出境游联合会。6月4日,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命令,决定将260家未加入出境游联合会的旅行社从登记表中除名。按照2013年2月批准的俄罗斯联邦政府令,当旅行社不可能履行、不履行或不应履行旅游产品销售合同义务时,俄罗斯出境游联合会将无偿为在其他国家度假的俄罗斯游客提供紧急援助。

  同时,俄罗斯还规范导游、陪同翻译的资格认证制度。今年6月7日,俄国家杜马经济政策、创新和企业事务委员会讨论了关于对导游、陪同翻译等人员实施统一强制性资格认证的法律修正案,希望借此提升导游、陪同翻译的培训水平和业务能力。该修正案有望于今年10月提交审议,而根据现行法律,导游、陪同翻译的认证属于自愿性质。

  在拟于今年10月提交的法律修正案中,将明确赋予地方政府在推广旅游产品、保护游客权益、确立本地区旅游业优先发展方向、创建旅游信息中心、实施旅游设施评级制度等方面的责任和权力。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员尤里·斯米尔诺夫认为,这一“放权”将提升地方政府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吸引投资,加速地方旅游业的发展。

  俄罗斯旅游协会第一副主席康托洛维奇曾指出,俄罗斯旅游优势在于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而旅游基础设施落后、旅游产品不够丰富、旅游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一直困扰旅游业发展。政府完善立法无疑是规范和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一项“治本之策”。(廖伟径)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