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如何扩大客流?立足国情,才有根基【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旅游市场如何扩大客流?立足国情,才有根基【4】

2013年07月09日09:28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韩国为何吸引中国游客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韩元强势和日元大幅贬值,使得韩国旅游市场一直以来的最大客源——日本游客人数急剧下降,旅游、住宿、流通等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但是,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的增长和消费能力的提高让韩国旅游市场看到了新的希望,想方设法吸引中国游客成为政府和企业的共识。

  据韩国文化观光研究院本月发布的《观光动向分析》月季报告,今年4月韩国旅游收支创下1.78亿美元的逆差。这已是自去年6月以来的连续第11个月逆差。据韩国法务部出入境与外国人政策本部数据,4月来访韩国的外国游客为84.3万人次,同比减少5%,环比减少6%。其中日本游客数量为19.9万余人次,比去年同期的30万人次大幅减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4月中国游客的数量同比剧增40%,环比增长15%,达到30.19万人次,这是单月访韩中国人数量首次超过30万。今年1至4月入境韩国的中国游客累计人数突破100万人次,超过日本成为韩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地。

  另一方面,据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发布的《2012外来游客实态调查》报告,赴韩外国游客人均消费额从2011年的1409.7美元增加至1529.5美元。从国籍来看,中国游客从2011年的第3位跃升至首位,人均消费金额达2154美元。这几乎达到了日本游客人均支出水平(1173美元)的2倍。

  为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韩国政府不断从入境的源头——签证手续入手为中国游客提供各种便利。从2002年年底开始,韩国政府对中国游客赴济州岛旅游实行免签政策,并在2006年将免签期限从15天延长至30天。而从今年5月中旬起,目的地为济州岛的中国旅游团可以免签赴釜山、蔚山、庆尚南道和庆尚北道地区游玩72小时后再前往济州岛。另外,韩国已开始向中国游客发放多次往返旅游签证,中国游客3人以上就可以组团申办来韩签证。

  为适应访韩中国游客增长的需求,专门承办中国游客旅游业务的旅行社也急剧增多。据韩国旅游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专门承办中国游客团体旅游业务的旅行社从10年前的56家增至179家。为争夺客源,旅行社们各显其能。韩国最大的旅行社哈拿多乐(Hana Tour)近日宣布,该公司从6月初开始通过上海家庭购物频道东方希杰(CJ)销售韩国旅游路线,销售开播当天就售出136份。哈拿多乐相关人士称,公司计划通过中国家庭购物频道推出各种旅游精品路线,并以此为基础,开拓多样化的宣传途径。哈拿多乐还计划面向中国游客,推出可以体验韩国明星化妆、护肤等服务的线路,为中国游客量身定做精品旅游商品。(杨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