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中美经济对话将会聚焦投资保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本轮中美经济对话将会聚焦投资保护

2013年07月11日09: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CFP供图。

CFP供图。

资料图。

资料图。

中美新一届政府首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启 人民币持续升值料难以为继 专家认为——

为期两天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从昨天起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这是继6月初中美元首成功会晤后,两国之间的又一次重要高层交往。同时,这也是中美新一届政府首次战略与经济对话。

市场预计人民币升值压力及两国市场更广范围开放的协商是此次论坛的核心。但由于出口的压力,人民币持续的单边升值料难以为继。(参见AⅡ2关于6月份进出口数据的报道)

另外,由于美国经济依然并未完全走出财政去杠杆、经济再调整的阶段,下半年中国对美出口难以大幅反弹。

文/ 记者陈海玲

本报讯 继6月初中美元首成功会晤后,为期两天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昨天起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这次战略经济对话也是中美两国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举行的首次对话,多方预测“中美双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将是此次对话当中的重要内容。据悉,中美过去共进行过4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双方达成了340多项具体成果。

对美出口难以大幅反弹

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是美国。6月中国对美出口同比增速由5月的-1.6%进一步下滑至-5.02%,但比起对欧贸易,情况还算乐观。

中国6月对外出口继续全面回调,这主要是因为外需不足。6月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下降至51.4,而本年迄今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累积提升约5.6%,未来数月可能仍会对出口造成一定拖累。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尽管美国仍将施压人民币,但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并不符合中国的核心利益。人民币远期不可交割汇率从5月中旬开始走弱,这也表现了市场开始预期人民币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走软。

交通银行研究员陈鹄飞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整体GDP增速的逐渐回暖对美国制造业(企业)进口需求的提振可能作用并不明显。从走势看,美国GDP增速回升对中国向美出口的拉动作用正在减弱。截至2013年5月末,美国中间产品PPI的持续负增长表明美国的工业产业领域仍未摆脱“通缩阴影”。在美国并未完全走出财政去杠杆、经济再调整的阶段,下半年中国对美出口难以大幅反弹。

中国加入TPP难度超WTO

美国正在力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上一轮对话中也被提及,但近月来中国官方显示出了对这一协定的兴趣,与以往避而不谈相比,态度有所松动,因而TPP也成为外界对本轮经济对话关注的热点。

国内就是否加入TPP也有争议。一部分人认为,如果中国要影响规则制定,就应该及早介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陈凤英建议,中方可以提出中美把包括TPP在内的所有区域自贸谈判都纳入到WTO的框架内来谈。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则指出,美国推TPP和TTIP,就是推行以美国规则为标准的自由贸易区样本,中国跟着走,要付出重大代价,不跟着走,就会被边缘化,“中国要加入TPP,需要的时间和难度将超越加入WTO。”

焦点关注

中方“一定会”谈到QE的退出问题

本轮对话正式拉开大幕之际,中美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交锋”并未收敛。 美国国会参议院10日将就中国双汇集团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案举行听证会,美政府这一态度被认为是美对中企投资开放度的试金石。

陈凤英称,本轮经济对话重点会突出投资保护,“中美双方都感觉到到对方国家投资更困难了”。

在结构性改革和金融领域,陈凤英说,美方会关注中国的地方债和银行表外业务问题,担心中国金融风险上升,并且会要求中国加快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而中国“一定会”谈到QE的退出问题,中方希望美国QE一定要有序退出,并考虑到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新华)

(责编:贾兴鹏、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