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济对话的老议题和新内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美经济对话的老议题和新内涵

王秀琼 桂涛 韩淼

本周正值美国与欧洲启动“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中美在制定全球贸易新规则中的“较量”仍在进行。张燕生则认为,中国“一定会”谈到美国量化宽松政策(QE)的退出问题,中方希望美国的QE一定要有序退出,并且考虑到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
2013年07月11日09: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王秀琼 桂涛 韩淼)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10日举行,这是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的新一届执政团队上任后举行的首轮对话,有望就中美经贸关系中的“老议题”进行新的磨合。

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对话的经济议题与前四轮主线大致相同,但又具有新的内涵,反映出中美经贸关系稳中有变,双方分歧不小,但合作空间也十分广阔。

经济“老议题”重上会议桌

据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介绍,本轮经济对话将讨论三大议题:一是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二是促进结构性改革和可持续、平衡发展,三是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这三大议题恰恰也是前四轮经济对话的主要议题,本轮对话可以说是“旧话重提”。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告诉记者,上述议题之所以一直占据中美经济对话的中心,与对话机制建立的背景和国际经济金融格局密切相关。

他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开始的,而金融危机的根源是全球性经济失衡,并且正是在金融市场最完善的欧美国家爆发。因此,结构性改革和金融市场一直是中美对话的重要领域。

就贸易和投资而言,张燕生认为,这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内容和中美存在广泛利益的领域。但更重要的恐怕是中美在这一领域的争端呈上升趋势,需要双方加强对话来驱散“火药味”。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9日在美国媒体上撰文指出,有的美国人抱怨中国人抢走就业机会,盗窃知识产权,有的中国人则质疑中企赴美投资受挫和美国限制对华出口高新技术产品。

“交锋”赋予经济对话“新内涵”

本轮对话正式拉开大幕之际,中美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交锋”并未收敛。

美国国会参议院10日将就中国双汇集团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案举行听证会,美政府对这一中国民企收购案的态度被认为是美对中企投资开放度的试金石。

同时,本周正值美国与欧洲启动“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中美在制定全球贸易新规则中的“较量”仍在进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陈凤英认为,本轮经济对话虽继续谈贸易与投资,但重点会突出投资保护,如何在中美正在谈判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上取得突破,预计将成为对话的焦点之一,因为“中美双方都感觉到到对方国家投资更困难了”。

张燕生表示,三一和华为等中国公司在美国的投资和贸易都受到严重不公平对待,中国在与美国谈投资贸易开放的问题时应该要求对等待遇。

在结构性改革和金融领域,陈凤英说,美方会关注中国的地方债和银行表外业务问题,担心中国金融风险上升,并且会要求中国加快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

张燕生则认为,中国“一定会”谈到美国量化宽松政策(QE)的退出问题,中方希望美国的QE一定要有序退出,并且考虑到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

“美国一轮又一轮QE,受伤最深的就是中国,美国靠QE复苏,中国却产生了房地产泡沫和通货膨胀,现在一旦撤出QE,中国宏观经济就有风险。”他说。

TPP将成对话焦点

美国正在力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上一轮对话中也被提及,但近月来中国官方显示出了对这一协定的兴趣,与以往避而不谈相比,态度有所松动,因而TPP也成为外界对本轮经济对话关注的热点。

“TPP对成员国的国企、劳工、环保和政府采购都有严苛的标准,就是针对中国的,那么既然如此我们就来谈吧,现在就面对,否则以后面对会更难。”陈凤英对记者说。

她建议,中方可以提出中美把包括TPP在内的所有区域自贸谈判都纳入到WTO的框架内来谈,进行全球共享。

张燕生则指出,中方加入TPP是个“伪命题”。美国推TPP和TTIP,就是推行以美国规则为标准的自由贸易区样本,中国跟着走,要付出重大代价,不跟着走,就会被边缘化。“中国要加入TPP,需要的时间和难度将超越入世。”

尽管中美之间存在分歧,张燕生仍强调,第五轮对话在中美领导人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后举行,两国应重视这次化解分歧、互信合作的机会。

正如汪洋9日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所言,“解决争议、质疑的正确方式只有加强沟通、加深了解、增进互信,所以才需要两国政府间的经济对话。”

(责编:贾兴鹏、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