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美经济对话就是公开游说 彼此没有信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专家称中美经济对话就是公开游说 彼此没有信任

国务委员杨洁篪在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认为,未来五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将达到5000亿美元,进口商品超过10万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次超过4亿人次。所谓投资保护协定,我觉得中美双方企业家,尤其是中国的企业家肯定是满怀期待,因为这个投资保护协定有几个解决问题。
2013年07月11日09:19        手机看新闻

赴美投资 谁在设绊儿?

今天我们关注一个全球关注热议的话题:在两个地方之间,每24分钟就有一个航班起飞,每天大约有一万人往来于太平洋两岸,我们国家在对面的留学生有约19.4万人,而对方在我们国家的留学生约2.6万人。这两个地方就是中国和美国。中美之间的关系无疑是日益的频繁,日益的密切,而摩擦也确实是显而易见。中国政府鼓励公民和企业去境外投资,但中国企业在美国屡屡遭遇人为的障碍,今晚,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第五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诞生什么样的成果?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约评论员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共同评论。

新面孔,新阵容,新话题,新挑战,中美战略与经济第五次对话,谁来诉说?谁在倾听?

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10日到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这是中美两国最重要的对话,合作平台。中美双方的领队多为新面孔。中方是今年3月新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美方则派出了新任国务卿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

9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直面中美经贸合作中的争议和质疑。中国人抢走了美国人的就业机会吗?为什么美国积极扩大就业,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却屡屡受挫?为什么美国致意限制向中国出口高新技术产品?。

国务委员杨洁篪在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认为,未来五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将达到5000亿美元,进口商品超过10万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次超过4亿人次。美国品牌汽车,苹果手机,IPad成为时下众多中国人青睐的消费品,在中国,麦当劳,沃尔马,星巴克更是遍布大街小巷,今年的上半年,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公司汽车销量接近160万辆,创下了历史新高,美国品牌和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可谓是风生水起,但是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却面临着重重压力,中美对话的新团队,新面孔,将会带来哪些新变化?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济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买家购买美国地产近123亿美元,排名第二。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兴业,中国万象集团在美国13个州设厂,雇佣当地员工12000多人。但是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却屡屡遭遇人为的障碍。

去年,美国众议院的一份报告认为,华为,中兴为中国情报机构,干预美国通信网络提供机会,并建议考虑到可能的威胁,停止这两家公司在美国市场的商业活动。

向松祚:美国现在对中国经济的崛起有防范心理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美国对中国的企业,最大的障碍是他们的心态,他的这种心态是非常矛盾的,甚至美国国内有些企业家,他们认为美国政府的有些人的心态,连他们都是很难理解的。比如说一方面,他们特别希望中国的企业去美国去投资,因为中国的企业去美国投资,他直接解决美国人就业问题。我举一个简单例子,万象集团在芝加哥建的一个厂,他可以雇佣3000多人。因为美国现在制造业在这些年以来是大幅度下滑,如果中国过去能帮他去解决这个就业,那很好,一个企业就解决了3000多。美国现在最大的问题实际上就是怎么把失业率降下来,他现在是7.6%;另外一方面,他给我们设置很多的麻烦,比如前段时间,华为、中兴去美国去收购一些企业,甚至华为收购一个200多万美元的企业,美国政府还想办法阻挠,最后还把这个案子直接报到了奥巴马的办公桌上,希望总统来裁决。那这里面反应了什么问题?问题的核心是美国现在对中国的企业的崛起、中国经济的崛起,他们实际上是有一个防范的心理,他就是说你中国到我这来,好像你解决就业我很欢迎,但是我又不希望你触及到我认为非常敏感的这些行业,包括凡是涉及到高科技的,涉及到有一点点所谓敏感技术的行业,美国人都非常紧张。

还有一个,中美之间我们看到这些障碍,我们必须要明白一点,他是在中美之间关系大跨越的发展中的障碍。基辛格前不久写过一个文章,他说中美这两个国家的发展,在20世纪和21世纪可以堪称是一个奇迹,因为在过去这个30多年里,从各种指标里面看,中美之间关系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它甚至已经超越了美国和其他一些传统盟国之间的关系。我们首先是商品的,美国很多百货店里面的很多商品,特别是比较中低档的商品,差不多80%全是made in China。第一个是商品进去了,第二个是人相互的往来非常厉害。现在你不仅在大街上,在餐馆里面,在酒店里面有大量的中国人,现在连小学、幼儿园都有大量的中国人,所以人员的交往是非常的紧密。所以现在上升到第三个层面,就是说投资企业,这里面确实存在着一些障碍,这个障碍就是中美之间要加强互信,就是一个信任的问题。

张鸿:中美经济 在心理上我们还没有互相信任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还有一个心理上传统的标签化。比如说来并购的企业,或者来投资的企业如果是欧洲的,美国可能就自然放松警惕,但是如果写着中国,他自然就会觉得,是不是有政府的、军方的背景什么的?就有一个标签。但可喜的是有一个调查,最近一个盖路普做的调查显示,美国人仍然有40%认为中国是不友好、甚至敌对的国家,但是在18到29岁的年青人当中,有72%的人认为中国是友好的,甚至认为中国是盟国。所以我觉得第一,我们这次去谈,去对话,要争取有更多的友好的对话机制建立起来;其次,我们要不排斥这种矛盾,包括汪洋副总理,还有杨洁篪国务委员他们在用一种美国人能够接受的方式来表达我们双方的矛盾。公开的媒体其实是个窗口,汪洋副总理在文章中明确的提到,美国人不允许我们去投资等等。我们有抱怨,但是同时,我在文章里也提到,你们对中国也有抱怨,我知道你是有抱怨,哪些抱怨呢?比如说你觉得我们抢了你的就业,你觉得我们偷了你的知识产权。所以我觉得对话一个基本的前提是聆听。就是我们也知道,你的预期是什么。中美经济上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是心理上我们还没有互相信任。

邹韵:此次对话是新的阵容、对话的形式新、会议的话题新

(本台记者)

今年对话的新看点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就是新的阵容。虽然在此之前,除了两国已经在多个层面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和交流,但是毕竟这次对话还是两国政府在换届之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特别代表的以及是高级的官员参加的首次战略经济对话,所以各届也是期待双方的新面孔和新团队,能够为两国的关系去注入一些新的活力。第二是对话的形式新。因为本次对话为期两天,除了一些在常规的在战略和经济对话的两轨上的大规模会谈,本次对话还包括一些小范围的会议,企业家圆桌会议、专题的会议等等,这也是希望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来加深两国的了解,达成更多的共识。第三就是会议的话题新。因为除了中美,一直以来所关注的比如说朝鲜问题,伊朗问题等这些,地区的局势问题,还有中美经贸摩擦合作等等这些常规的议题,那今年还有一些新的话题,比如说,网络安全的话题。

向松祚:中美可能是竞争对手 但是绝对不是敌手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第五次的中美经济和战略对话是在一个很特殊的、一个崭新的时机里所达成的一个对话,什么叫崭新的时机?就是中国新的领导班子开始执掌这个国家。第二个虽然奥巴马是连任以后,但是他的整个外交班子和经济班子全部大换血,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但是同时,也会造成一些担忧,首先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和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是一样的,比如说我们两个人很熟悉,那我们可能很多方面就很容易达成共识,所以这次实际上海外的报道就是说,这一次的对话,中方的汪洋副总理、杨洁篪其实不能算是新面孔,因为杨洁篪长期担任外长,他是一个新位置。美国这两个人是彻头彻尾的是两个新人,雅各布·卢没有什么国际经验,约翰克里以前在参议院里面管外交,是外交委员会的重要成员,他有很多外交经验,但他实际上对国与国之间打交道经验不是特别丰富,所以这是大家的关切的一个关键,就是说新面孔之间能不能很快达到像老朋友一样,能够很快进入状态谈。

这里面有一些好消息,第一个好消息就是,我们看到雅各布·卢是当了这个财长的第一次访问,当了财长以后,也就是我们新一届的领导班子就任的第二天、第三天,他就到中国来,和我们的国家主席、总理都见了面,他第一次选择到中国访问就到中国来,那么他希望和我们新的领导人能够达成一个非常熟悉的关系。对于克里,我不能说他是一个亲中派,但是他对中国是相当友好的。他自己讲过,他的外祖父以前在中国做鸦片贸易生意,赚到很多钱。他就说回想起来,中国后来因为鸦片和外国人打过仗,和英国人打过仗的,那么从此以后中国有100多年历史,他说我们要了解中国,我们就必须了解这个历史,他敢于自己把自己这个事说出来。他说我们可能是竞争对手,但是我们绝对不是敌手,这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这方面还是一个很好的一个基础,当然汪洋副总理因为他主管经济,特别是地方经济贸易,他对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里面究竟存在什么问题,我相信他有非常具体的感受。

张鸿:中美应该是合作伙伴 而不是对手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克里是美国政坛著名的亲华派,他在三十年参议员生涯里面,所有的中美关系好的这些议案他全都是赞成,不好的,影响关系的,他全都反对。90年代的时候,曾经每一年美国都要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都要投票,每一年他都投赞同票。看上去这次的这四个人好像是对话桌上的新面孔,但其实也是老熟人,包括汪洋副总理和雅各布·卢也是打过很多次电话。总之中美的关系应该是合作伙伴而不是对手。

向松祚:中国企业对双方要谈投资保护协定充满期待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中国人现在在美国买房,去年的时候仅次于加拿大人,现在中国已经排第二名了。第二个特别好的消息,我刚刚去纽约,现在美国纽约对不同种群人的信用程度,就是做生意的可靠性他们有一个评估,华人是最好。因为在金融危机之前,华人很少去搞高杠杆,去疯狂的借款买房子,最后还不了钱,所以现在华人的信用程度在美国是非常好的,所以我觉得这对于这次整个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其实美国的相当多的人,特别是一些大的经济企业,他们是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去投资的,所以为什么这一次的对话大家很有期待,就是因为已经宣布了双方要谈投资保护协定。

所谓投资保护协定,我觉得中美双方企业家,尤其是中国的企业家肯定是满怀期待,因为这个投资保护协定有几个解决问题。一个就是说公平开放,什么叫公平开放?就是我们中国的企业到美国投资,你看美国的企业到中国已经很多了,差不多500强的企业他有一多半,甚至可能全部都在中国有业务,但是中国的大企业好多在美国的业务才刚刚开始。这个保护协定里面就要解决三个问题,就是所谓的叫做对等开放,就是你要哪些领域你必须对我开放,我们对你开放的你必须对我们开放。比如说一般的制造业,包括高科技行业、金融业,甚至包括服务业,服务业一般开放起来是比较难的,所以这个双方在这一次都会谈,就是说对等的开放在哪些领域要开放。

第二个,就是妥善保障,就是说中国的企业在美国投资,你要跟其他的外国企业有一样的很妥善的保障,不能给中国贴上一个标签,有时候贴上标签以后,他就会找一些很奇怪的理由来阻挠你做生意。前一段时间,我跟华为在美国的老总聊过,他就说美国是一个法治的国家,公开的法律,他是很难违背的,所以你看我们中国人跟美国人打官司,我们也有赢的时候。但是他有时候会贴上一个标签,他找一些很奇怪的理由,他让你这个事至少暂时做不成,然后缓了半年、一年之后他就不想做了,这里面有一个核心的原因,这里面有些不完全是政府原因,是美国背后的一些利益集团,特别是一些企业的利益集团。比如说美国现在通信业现在处在下滑的状态,那么华为、中兴过去,他们当然很生气,他们当然不愿意你去抢夺他们的市场,华盛顿号称有几万个这种游说集团。中国要克服这些障碍,除了我们这次期待的保护协定签订以外,我们去突破障碍,我们也得学会美国人做事的风格和方法,以及他们的规矩。

张鸿:此次的对话其实就是公开的游说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这样的一个对话其实就是公开的游说,就是让你更多的团体都能明白我们想干什么,最简单的一个利益的差别在于,我们光伏的时候,在欧洲你看到,他都是亮出来,一个国家、一个国家都有不同利益的诉求,所以你会感到很奇怪,为什么他一方面说我们要提高就业,另外一方面你来了我不欢迎你,因为是另外一拨人,可能就业工会是愿意,但是另外一波人不愿意,还有美国提出要出口倍增计划,这是他们未来要大量出口,但是不是所有的都愿意到你那,所以这是中美贸易当中的一个非常老的问题。

向松祚:中美双方的经济体的互补性是最强的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这一点美国人是认识的非常清楚的,原因是什么?就是中美双方的经济体确实互补性是最强的,因为美国的经济在发展阶段上已经比我们超过了两个阶段了。我们现在最近公布的财富500强,美国的好多企业基本都是服务业、高科技这种行业,而中国的还是属于制造业,就是比较低端,或者中端的加工,那么美国对这些行业已经不想再做了,或者他已经没有能力做,成本太高了。所以他现在和中国是互补,所以在这个意义上你看,我们出口虽然在大幅度的下滑,但是这个美国的增长很稳定,其实奥巴马政府和美国的政治家都看到这一点,尤其是美国的企业也看到这一点。

(《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责编:贾兴鹏、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