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弱势增长 美国积极因素增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世界经济弱势增长 美国积极因素增多

2013年07月11日12: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纽约7月10日电(记者刘凡 蒋寒露)美国经济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10日在其年中美国及全球经济展望会议上表示,2013年全球经济处于结构性弱势增长阶段,但美国经济表现相对较好,有利因素增多。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首席经济学家巴特·范阿克表示,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为3%,低于其潜在的增长率4%到4.5%。“2013年全球经济增速仍在下降,尽管它不是衰退,但却是一种结构性弱势增长阶段。”

  “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呈现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经济增长主要由国内因素驱动,特别是国内消费需求,不论是在美国、中国还是其他新兴经济国家都是如此。相反,国际贸易、对外投资、全球资本流动等其他驱动经济增长的因素在过去几个月正在减弱。”

  针对美国经济,范阿克表示,影响该国经济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包括私营部门创造的就业岗位增多、房地产市场复苏强劲、能源复兴导致企业生产成本下降、家庭负债水平下降、消费者信心增强等等。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经济指标部门主任林恩·弗朗哥表示,据该研究会最新调查,公司首席执行官信心指数今年二季度继续回升。接受调查的首席执行官对全球多数地区短期增长前景更为乐观,对中国和印度的增长预期持积极态度。

  “当然,美国经济也存在一些负面因素,比如政府自动减赤,这种影响在今年可能还会显现,”范阿克说。

  相比美国,欧洲经济面临的负面因素明显更多。范阿克介绍,这些负面因素包括:银行系统不稳定,欧盟和其成员国在金融监管和援助上存在分歧,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欧洲经济对外依赖程度高,因而受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更大等。“欧洲要推动经济增长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日本政府正在推行的大规模宽松政策只是促进其经济健康增长的一个条件,如果没有配套的经济改革,这种货币刺激政策将成为一种风险,”范阿克如此评价日本经济。

  而针对新兴经济体增速下降,范阿克分析说,发达经济体增速迟缓、美联储将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及国内政策不当是主要原因。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商业周期和经济增长研究部门主任阿塔曼·厄兹耶尔德勒姆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作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信贷扩张和房地产市场正在转变为抑制经济增长的因素。

  范阿克表示,中国通过低成本劳动力带动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随着中国政府推进结构改革,中国经济增速预计逐步下降。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为7.5%,到2018年可能降至5%或6%。“5%或6%的增速是一种正常的状态,”他认为。

  此外,范阿克说,随着美国经济增长趋强,美联储可能在今年秋季开始减少资产购买规模,大概在明年某个时候才会完全停止资产购买计划,而利率的上升可能要等到2015年。

  “在全球利率上升的趋势下,金融市场的波动正在增加,新兴市场面临的负面冲击最大,需要采取措施应对,”范阿克说。

  而针对刚刚开始的美国公司财报季,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宏观经济分析部门主任凯瑟琳·博什蒂安契奇表示,尽管美国经济表现相对较强,但美国企业很多利润来自海外市场,因而她对美国公司财报存在一定担忧。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