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对话助推双边投资保护协定攻坚谋求共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美对话助推双边投资保护协定攻坚谋求共赢

刘畅 孟华 王珏玢

2013年07月12日00: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刘畅 孟华 王珏玢)正在华盛顿进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办“扩大贸易与投资合作”专题会议,从经贸视角落实两国元首会晤共识。这为已经进入攻坚阶段的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继续深入打下基础。

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与美国经济复苏都处于关键时刻,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磋商的每一步深入,都将对两国经济发展脉络产生影响。

“关注这一谈判的演进与发展十分重要。”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说,鉴于中美两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将对世界经贸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双边投资保护协定是国家与国家之间为鼓励、促进和保护本国公民在对方境内的投资而签署的双边条约。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7月5日在北京说,经过9轮谈判,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已经取得很大进展。本轮经济对话有望在这方面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中方在此次“扩大贸易与投资合作”专题会议上表示,中国欢迎美国企业来华投资,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扩大各领域特别是服务业的开放。也期待美方能够给予包括国企在内的所有中国企业国民待遇,不搞保护主义壁垒。

业内人士分析,外资企业能否享受国民待遇、排除歧视性审查、开放投资环境等议题将成为后续谈判焦点。

“比如美方可能聚焦民企、国企以及外资企业之间的政策待遇差异,要求中方减少对本土企业特别是国企的支持,而中方则可能就目前美国对中国金融企业在美设立分支机构等严格限制着力与美商谈,争取取得突破。”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说。

除市场准入、劳工规则、知识产权等具体问题上的分歧,何伟文还指出,中美双方还应在谈判中探索创新,合作构建新的国际投资规则体系。

数据显示,中美双边投资快速增长态势显著。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今年1至5月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较去年仅小幅增长0.85%,但美国对华实际投资15.8亿美元,同比增长22.6%;同一时期,中国对美投资更高速增长76%。

然而,两国间投资“碰壁”依旧屡屡出现。2008年以来,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和商务部多次以“安全调查”等理由阻止华为在美收购、招标计划。2012年,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又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罗尔斯公司在美国经营的风电厂项目,其后,奥巴马也以同样理由签发了禁止该项目的总统令。

而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也表示,中国目前的法规限制了外资企业在一部分行业领域投资和充分参与竞争的能力。他认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为讨论双边贸易投资领域的利益和关切问题提供了一次绝佳机会。

中国美国商会不久前发布的《美国企业在中国2013白皮书》调查显示,外国投资者担心的是带有歧视性的产业政策、投资审批程序不透明等,期望能够推进中国境内外商直接投资审批程序改革。

“消除这些投资壁垒、优化双边投资环境,正是签订投资保护协定的意义所在。”何伟文表示,中美投资快速可持续增长仍然需要制度保障。目前全球经济相对低迷、地方保护主义上升的背景下,协定不仅能够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完善法律保障,而且能够降低成本,提升投资信心和安全感。

中国美国商会认为,推进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将促进两国扩大相互投资、开放市场准入、加强对两国投资者的保护。对美国在华企业来说,能够尽量缩小国民待遇例外规定的范围,为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王志乐分析,双边保护协定谈判的推进将深化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进程,为下一步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打下基础。同时,协定的推进也会促进中国国内的市场化改革,为美国投资者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他说,中美是当前国际经济的两大重要“动力源”,双方投资环境的优化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有助两国扩大利益共同点,结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而对世界经济来说,稳定的中美关系对世界经济加速发展、走出困局都有重要意义。

(责编:胡挹工、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