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PI弹回“3”时代 未来房租或加速上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CPI弹回“3”时代 未来房租或加速上涨

2013年07月12日08: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继5月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幅年内首次跌回“2”时代后,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北京CPI同比上涨3.5%,涨幅较5月扩大0.8个百分点,这是本市CPI涨幅在连续3个月收窄后出现的扩大。

>>数据 八大类商品六涨两降

数据显示,6月,本市CPI同比上涨3.5%。从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上看,价格呈现“六涨两降”的格局。其中,居住类价格、食品价格涨幅再次居前,而烟酒及用品价格、交通和通讯类价格同比出现下降。值得一提的是,“六涨”中,除居住类价格外,其余五类价格涨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扩大,而“两降”中,交通和通讯类降幅出现收窄,但烟酒及用品类价格跌幅出现扩大。

>>分析 翘尾因素影响涨幅八成

据市统计局测算,在6月份3.5%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2.8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0.7个百分点,其中翘尾因素的影响高达八成。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指出,“本月涨幅扩大,最主要的是翘尾因素,与5月相比,6月翘尾因素增加1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因素还减少了0.2个百分点。”

>>预测 三季度物价趋于平缓

北京市统计局指出,上半年北京市CPI总水平同比上涨3.5%,低于年初市政府设定的4%的目标。未来物价如何变化?刘元春指出,受周期影响,猪肉价格将进入上升通道,预计食品价格在猪肉的带动下仍可能出现上升,而服务类价格同比也将维持升势,至于翘尾因素虽然会有所减弱但仍将存在,鉴于工业生产者价格持续处于低位,可能会带动消费品价格出现回落。

“总体上看,预计三季度本市物价可能会略升,但走势总体趋于平缓,依然可控,物价压力不大”,刘元春告诉记者。

>>关注 未来房租或加速上涨

数据显示,6月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4%,居八大类涨幅之首,而备受关注的住房租金上涨6.2%,环比上涨0.3%,环比涨幅较上月收窄了0.2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指出,近几个月买卖交易相对冷清,导致租赁房源平稳上涨,租金涨幅有所放缓。

张大伟告诉记者,进入7月,租赁需求依旧以换租为主,且毕业生、外来人员租赁将继续加码租赁市场,预计直至9月租金价格可能都将出现加速上涨的态势。

(责编: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