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凶猛” 拉动6月CPI上涨3.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菜价“凶猛” 拉动6月CPI上涨3.5%

2013年07月12日08: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6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5%。与上月相比,涨幅扩大了0.8个百分点。这是在连续4个月下降后,CPI在6月做了个“俯卧撑”,重回“3”时代。

  食品和居住领跑CPI

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在5月份的CPI数据中,北京鲜菜价格还是同比下降了7.0%,而到了6月份,这一数据变成了上涨21.2%。

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八大类消费品上看,6月份“六升两降”,仅烟酒及用品、交通和通信等下降,其余六大类全部上涨,食品和居住类价格涨势最大。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7%,影响CPI上涨约1.54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1.2%,影响CPI上涨约0.29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涨幅扩大了28.2%。鲜果价格上涨18.7%,影响CPI上涨约0.32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涨幅扩大了16.1%。

此外,除了鸡蛋价格下降1.5%,猪肉、粮食、水产品、油脂等价格纷纷上涨。

数据同时显示,6月份,北京住房租金同比上涨6.2%,环比上涨0.3%。上半年,住房租金同比上涨了8%。

  上半年CPI同比涨3.5%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介绍,上半年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5%。在6月份CPI这3.5%的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2.8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0.7个百分点。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6月CPI上涨2.7%。此前多个月,北京CPI涨幅均高于全国。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一些服务类的价格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比较高,比如房租;同时,大城市需求量大,供给又主要靠外地,因此敏感性更强,受影响更大。

  ■ 解读

  汛期致蔬菜价格上涨

6月CPI数据显示,鲜菜价格上涨21.2%,这与6月进入雨季有一定的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就北京而言,蔬菜主要靠外地供应,一旦下雨,会导致成本增加。而这种影响会持续到整个汛期结束。

刘元春认为,今年经济形势并不好,从北京的数据看,主要是去年6月物价低,导致今年翘尾因素占比高。而从环比看,本月的价格还是回落的,因此未来物价压力并不大。

  房源宽裕致租金涨幅放缓

数据显示,6月居住价格同比上涨6.4%。其中住房租金上涨6.2%。相比5月份的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7.4%,有所放缓。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6月整体租赁市场依然活跃,但因为最近2个月的买卖交易相对冷清,导致租赁房源宽裕使得租金涨幅低于上月。另外去年的数据变化也是导致同比数据变化的主要原因。

张大伟表示,进入7月,租赁需求以换租为主,市场将进入周期性高峰,量涨价涨。 (记者蒋彦鑫)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