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解析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侯丽军 杨依军

2013年07月12日21: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落实元首会晤共识的重要一步

  ——专家解析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 侯丽军 杨依军)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当地时间11日在华盛顿落幕。专家认为,作为中美元首“庄园会晤”后的首轮对话,本轮对话取得了广泛共识和重要成果,对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在经济对话领域,中方历来对美方有三个重要诉求: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提供公平环境、放宽对华民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尽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专家认为,这些诉求在本轮对话中得到了美方的积极回应。

  经过9轮谈判,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已经取得很大进展。本轮对话中,中美双方同意,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开展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实质性谈判。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提出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开展谈判,意味着双方将为双边投资活动制定一个基本规则,增加投资审查的透明度,使双边投资活动有序进行。

  张宇燕说,近年来中国赴美投资屡屡碰壁,主要是因为美方将这些中国投资者定义为国有企业,认为这些企业享有垄断地位和政府资金支持,会给美国企业带来不公平竞争。美方还以涉嫌威胁“国家安全”为理由,给中国投资设置障碍。

  他认为,这次美方承诺向中国国有企业“保持开放的投资环境”,并承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所有的投资审查都仅限于国家安全,而不是经济政策或其他国家政策,将对中美投资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本轮对话中,美方承诺在出口管制体系改革过程中给予中国公平待遇,承诺以合作的方式,向迅速、全面地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方向努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这一点主要是针对美方对华高新技术出口的管制。美方此次表态显示出一定程度的让步,但最终还是要看美方的实际行动。

  在宏观经济方面,中美双方承诺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框架下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

  张宇燕认为,双方将亚太经合组织作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平台,有回应中国对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关切的意味。“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功能和作用也许会出现转折点,我很期待。”

  近年来双方都很关心的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问题,在本轮对话中也受到特别关注。双方明确,下阶段在载重汽车减排等五大重点领域开展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中美在这两个议题上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国,中美在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上都担负着重要责任。”

  在中美两军关系层面,专家注意到,双方决定探讨制订中美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军事关系是中美关系的一块短板。本轮对话中双方在两军关系方面有所进展,对两国关系而言也是一个提升。

  在舆论普遍关注的网络安全议题上,双方于8日举行了第一次网络工作组会议,就工作组机制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交流,并同意今年内再举行一次会间会。专家认为,这表明了双方的积极态度。

  “双方共同推动建立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将使得网络安全这个中美关系的争议点变成合作点。”金灿荣说。

  此外,中美还就在亚太地区形成良性互动、朝鲜半岛局势等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

  对于两国之间仍存在的分歧,专家们指出,不能指望一轮对话解决中美之间的所有问题。中美两国能就重大问题继续保持高层对话,对两国和世界而言就是利好。

  本轮对话的一个重要成果是,中美宣布建立元首特别代表热线。专家们认为,这表明了双方对战略与经济对话这一机制作用的高度肯定和继续推进对话的积极姿态。

  陶文钊表示,按照两国元首关于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双方在对话中都强调要管控分歧、加强合作。如果能通过对话把分歧管控好,并且把重点放在加强合作上,就可以走出一条不冲突、不对抗的新路。

(责编: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