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称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结构调整必然痛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楼继伟称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结构调整必然痛苦

2013年07月12日0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正在美国出席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中国财长楼继伟11日明确表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目前增幅放缓是结构调整的必然现象,而结构调整是痛苦的事,想“非常舒服”是不可能的。

  当日中美对话代表在美国财政部就经济结构调整举行专题会议。闭门会晤结束后,楼继伟对媒体通报了中美对话情况。

  楼继伟表示,对话期间中方向美方介绍了中国经济增长情况,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增幅放缓是结构调整的必然现象,中国经济并不会“硬着陆”。

  楼继伟指出,2013年中国经济预期增长7.5%,截至目前,一季度的增长率是7.7%,二季度的增长率将稍后公布,估计比7.7%低一点,但不会低太多,因此,中国经济“实现今年的增长预期应该不会有多大问题”。

  他强调,从统计数据看,中国就业状况并不差,虽然存在结构性问题,“大学生就业不好而技术工人短缺”,但今年一季度已新增就业342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0万人,总体看提供的就业机会还是多于求职人口。

  另一方面,中央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推进结构调整,主要包括解除管制、取消行政审批、调整价格扭曲等,而且早前决定将政府开支压缩5%,省下的资金正在考虑用于减税或其它推进就业或增长的支出。

  楼继伟表示,迄今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已现成效,居民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有所提高,服务业所占比重增加,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也在减少。

  最后,他话锋一转,“有一点我要提醒大家,结构调整是痛苦的事,想要非常舒服、保持非常高的增长,对于结构调整是不可能的。”(记者 德永健 吴庆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