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M2同比增长14.0% 专家称流动性紧缩仍存压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6月M2同比增长14.0% 专家称流动性紧缩仍存压力

李婧暄

2013年07月13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7427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8605亿元,同比少增593亿元,环比多增28.93%。截至6月末,M2余额105.45万亿元,同比增长14.0%,比上月末低1.8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0.2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由于资金紧张和央行货币收紧,今后两年,M2增速持续下行。此外,受对跨境资本流动监管收紧及此前银行间市场利率波动影响,流动性较之前趋向紧缩,预计未来货币条件保持相对平稳。

  资深评论人士牛春宝表示,由于资金紧张和央行货币收紧,今后两年,我们会看到M2增速持续下行。这是央行对过去数年工作的纠偏。

  光大证券资深分析师钟正生认为,从新增流动性源头看,新增M2与新增信贷和新增外占的总和大致匹配。当然也有较大波动,比如年中理财转存款的时候。“6月新增信贷并未减少,所以6月M2增速下降较多,应与外占规模下降,以及表外资金入表扰动减少(今年6月抢钱大战,理财在6月底前已续发未回表)有关。当然也有较大波动,比如理财转存款的时候。”(记者李婧暄)

  名词解释:

  M0、M1、M2、M3都是用来反映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指标。

  国际上大致的划分是:

  货币(M0)=流通中的现金,即流通于银行体系之外的现金。

  狭义货币(M1)=(M0)流通中的现金+支票存款(以及转账信用卡存款) ;

  广义货币(M2)=M1+储蓄存款(包括活期和定期储蓄存款);

  广义货币(M2)是一个金融学概念,和狭义货币相对应,货币供给的一种形式或口径,以M2来表示,其计算方法是交易货币以及定期存款与储蓄存款。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