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汇储备增至3.5万亿美元 二季度增幅明显放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外汇储备增至3.5万亿美元 二季度增幅明显放缓

2013年07月14日11: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5万亿美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但与一季度末相比,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加约600亿美元,与一季度1300亿美元的增幅相比,出现明显放缓。

  外商直接投资、贸易顺差和国际资本流入均是外汇储备的重要来源。分析人士指出,国际资本流入减缓以及汇率折算因素可能是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幅减缓的主要原因。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呈现逐步回落态势。第二季度同比增速从首季度的13.5%回落至4.3%。尽管如此,二季度贸易顺差仍然达到657亿美元,高于一季度430多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而从外商直接投资情况看,4月和5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也接近177亿美元。这两个因素支撑了二季度外汇储备继续保持增长。

  国际资本流入放缓导致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幅相较一季度明显减少。金融专家赵庆明指出,相较于一季度跨境资本大量流入套利,二季度国际资本的流出和流入更加均衡。5月份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措施打击以套利为目的的虚假贸易和异常结售汇情况,对异常资金的流入产生明显的威慑作用。

  另一方面,美联储或将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下,今年以来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得到削弱,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国际资本流入幅度大幅减缓。

  作为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结售汇数据呈现同样的减缓趋势。5月份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72亿美元,虽然自去年9月份以来连续第9个月出现顺差,但顺差额相较4月份343亿美元的顺差额大幅缩减了一半。

  外汇占款数据也体现了这一趋势。5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新增1013亿元,较之4月下降了1830亿元,降幅达64%。而一季度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高达9000多亿元,这意味着二季度央行外汇购买量大幅减少。

  赵庆明指出,汇率折算因素是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幅放缓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二季度以来美元升值势头明显,导致我国外汇储备中欧元等非美货币折算成美元大幅缩水。

  历史数据显示,近10年来,国家外汇储备不断增长,并曾于2007年达到年度增加4600多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巨额的外汇储备给人民币造成了升值压力,也使得国内货币政策调控的空间日益窄小。同时,持有的巨额的外汇储备也面临着巨大的保值风险。

  但2011年开始,外汇储备增幅开始明显减缓,特别是2012年外汇储备增幅仅300亿美元,增幅是2004年以来的最低值。外汇储备增长势头放缓对于降低人民币升值压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对于未来跨境资本的流向,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美联储即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下,跨境资本流入将显著放缓甚至流出。但由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时间和程序仍存有不确定性,因此资本流向也可能出现波动。

  而外汇局此前的报告也指出,今年国内外经济复苏出现反复、发达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转向、主权债务问题恶化或地缘政治冲突激化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将加剧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波动,甚至不排除引发阶段性的资本集中流出。(安蓓、王培伟)

(责编:闫枫、王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