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再提节能环保 千亿汽车尾气治理市场启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国务院再提节能环保 千亿汽车尾气治理市场启动

2013年07月15日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再提节能环保 雾霾影响六亿人

  千亿市场启动 环保风刮向尾气治理

  今年以来,节能环保一直是A股市场的主流热点。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宣布多举措支持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由此政策预期再度升温;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节能减排形势分析》也指出,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但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目前雾霾天依然在大范围蔓延,受影响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受影响人口约六亿人。分析人士表示,雾霾天的成因很多,汽车尾气就是一大“杀手”;今年以来,汽车尾气治理就持续受到市场关注,再加上近千亿尾气治理市场已启动,尾气治理概念或将再度吸引资金,如涉足尾气治理的银轮股份(002126)、德联集团(002666)、三聚环保(300072)、四川美丰(000731)等。

  汽车尾气成雾霾天重要杀手

  有报道称,由人类活动导致的室外空气污染每年导致200多万人死亡,这主要是因为大气中PM2.5等悬浮颗粒物浓度上升,对人体肺部造成损害,导致肺癌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我国目前的雾霾天气呈现出三大特点: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以及污染物浓度高。在开展监测的74个城市中,部分点位的小时最大值达到每立方米900微克。该报道称,中国雾霾天气出现的城市大多集中在东部经济较发达地区,但该报告透露,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污染很有可能向西部地区扩展。

  在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41项获奖项目中,有一项格外切合近期热点的话题,即中国大气污染物气溶胶的形成。在年初以来一波接一波的雾霾天气里,这项国内首个揭示PM2.5来龙去脉的系统研究,现实意义不言自明。毕竟,城市雾霾天的主要成因是如今家喻户晓的PM2.5(细颗粒物),而PM2.5总量的80%以上是硫酸盐、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等,在科学上统称为气溶胶。

  据悉,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氮氧化物与氢化合物、油微粒等,在空气中发生化学反应,组成了气溶胶中硝酸盐、有机物和元素碳的主要来源。它们又与沙尘、海盐等自然气溶胶混合并相互作用,形成复合污染物,吸收和反射阳光,使空气变得昏暗污浊。

  当前我国燃油质量标准不够严格。自今年2月1日起,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对新增机动车实施了京V排放标准,这加严了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限值。然而,我国机动车排放标准仍与发达国家有较大的差距,主要原因在于燃油标准过低(尤其是含硫量过高),以及汽车缺少尾气排放控制装置。

  千亿汽车尾气治理市场启动

  基于汽车尾气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未来汽车尾气治理必将进入一个新时代;其中诸如油品升级、重卡实施“国四”排放标准等细分行业的产业空间就超过1000亿元。

  据相关媒体报道,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经进入了发布前的倒计时,这引发了业内对于相关产业的高度关注。从大气污染来源来看,煤炭燃烧、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工业排放、工地扬尘、生物质燃烧等构成了最重要的污染来源。相对燃煤和工业排放而言,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治理可能更简单易行。

  作为连续三年的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这无疑给相关行业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我国仅北京市开始执行相当于“欧五”的“京五”机动车排放标准,上海、广州仍执行“国四”排放标准,国内大部分地区仍在执行“国三”标准。而柴油车作为尾气污染的大户,其所形成的污染早已成为城市顽疾,因此尾气治理刻不容缓。

  以重卡升级“国四”标准为例,一些券商研究机构预期至少将带来100亿元的市场空间;而油品升级牵涉面广,涉及的产业空间更高达1000亿元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政策力度显著加强,未来有关尾气排放的政策有望超出市场预期。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尾气治理需汽车发动机、油品和排放系统三者同步升级。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对于汽车尾气排放的检查标准主要有三项:硫化物、颗粒物(PM)和氮氧化物。这三者在整个汽车环保中基本需要通过不同的步骤来解决,其中硫化物主要通过油品升级,即硫含量的控制降低其中的硫和烯烃含量,主要涉及加氢脱硫和烷基化等多项关键技术。而颗粒物需要通过发动机燃烧系统的升级,而氮氧化物则只能依靠尾气催化系统(如未来国内主流的SCR系统及其必需品车用尿素),三者需同步升级。

  尾气治理概念股再引关注

  今年以来,汽车尾气治理持续受到市场关注,再加上近千亿尾气治理市场已启动,预计尾气治理概念将迎来新一波炒作潮,A股涉足尾气治理的银轮股份(002126)、德联集团(002666)、三聚环保(300072)、四川美丰(000731)等可关注。

  银轮股份(002126):公司拥有SCR和EGR双重业务优势,投资近亿元的“年产1万套SCR系统及年产8万套SCR转化器生产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基建工作,只要“国四”标准如期实施,公司即可大规模供货。另外,山东基地的5万套EGR模块、3.5万套SCR尾气转化器项目年内也将投产。同时,银轮股份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的柴油机SCR系统,已在济南汽车检测中心顺利通过达标测试,排放指标达到了“国五”技术指标。

  德联集团(002666):公司是汽车精细化学品的综合供应及服务平台,目前可提供十一大类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公司与中油碧辟石油有限公司签署了“汽油清净剂采购合同”,今年力推可改善汽油品质、提高燃烧效率、削减污染物排放、养护汽车发动机的燃油清洁剂产品,分别获得国际一流厂商巴斯夫和雅富顿的授权。随着PM2.5问题引发政府对汽车排放的关注,预计政府对燃油添加剂市场的扶持力度将加大,这将推动燃油添加剂市场的快速发展,业内人士估计中国燃油清洁剂使用量在5万吨左右。

  三聚环保(300072):公司是为基础能源工业的产品清洁化、产品质量提升及生产过程的清洁化提供产品、技术、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脱硫净化剂、脱硫催化剂、其他净化剂(脱氯剂、脱砷剂等)、特种催化材料及催化剂等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未来1-2年内,公司将针对石油化工、煤化工、气体净化等领域开发适用的工程技术解决方案,并作为成套技术和工程提供方在特定行业客户中推广。

  四川美丰(000731):公司在氮氧化物还原剂研发、生产和销售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国内第一条以美丰专利技术生产的年产60万吨氮氧化物还原剂生产线即将建成。2013年3月,公司出资3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四川美丰蓝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汽车尾气处理及电厂脱硝的氮氧化物还原剂的生产及销售等。公司前期已全面开展对氮氧化物还原剂的研发、试生产及渠道拓展工作,目前已获得两项与氮氧化物还原剂有关的技术专利。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