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下半年经济应稳中有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下半年经济应稳中有为

2013年07月19日08: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7月18日讯 记者崔文苑报道:在今天召开的2013年全球CFO领袖论坛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对当前的世界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在这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中国经济的走势和面临的挑战作出分析。

  2013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极其复杂、极其不确定,下半年将表现得更加突出,原因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随着美国经济有所复苏、稳定程度加强,美联储宣布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但即便美国完全退出量化宽松,其利率水平依然处于极低水平,超宽松政策还将延续相当长的时间,仍需密切关注全球经济金融市场反应。

  二是在逐步实施一系列紧缩的财政货币政策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最危险时期已经过去,但危机并没有彻底结束。紧缩政策已对欧洲竞争力形成损害,欧元区为应对危机付出巨大代价,经济已持续数个季度衰退。债务危机的影响还将对2013年和2014年欧元区经济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三是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全球全年经济增速预测下调至3.1%,主要原因是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面临困难,一些重要市场在财政和国际收支方面都可能出现双赤字,值得特别警惕。他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在应对挑战特别是应对增长、结构调整挑战时,对于宏观政策的选择需要极其审慎。

  关于中国经济,朱光耀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在目标区间内,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高质量。经济增长中消费贡献比例以及第三产业占比提高,国际收支不平衡占比下降,都证明我国经济增长质量得到改善。他说,在经济结构调整中需处理好增长、就业和结构调整之间的关系且关键在就业。

  朱光耀同时指出中国经济未来面临的挑战。一是上半年PPI下降2.2%,16个月以来连续下降,这意味着我们的制造业、实体经济面临着困境。另外一个挑战就是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需要有效协调。他表示,在目前这种严峻的条件下,国际经济金融市场充满着不确定性,推进经济结构的改革,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在这种情况下宏观经济政策要特别稳定的协调,关键点要熨平可能出现比较剧烈的波纹,这是宏观经济政策的责任。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