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的“陷阱”收入差距过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增长的“陷阱”收入差距过大

2013年07月20日08:5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7月17日发布的“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家庭收入两极分化严重,2012年收入最低的5%的家庭累计收入占所有家庭总收入的0.1%,而收入最高的5%的家庭收入却占所有家庭总收入的23.4%,是前者的234倍。

  尤其令人关注的是,在态度和观念调查中,也被不同背景的人群一致认为是当今中国社会最严重的民生问题。

  目前,一些企业高管年薪上千万元,个别公司高管年薪甚至高达几千万元,是全国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000多倍,是农民工平均工资的4000多倍。如此惊人的收入差距,折射的是我国企业内部收入分配制度不合理、不公平的现实。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从2003年到2012年,全国居民基尼系数在0.47到0.49之间,2008年达到最高的0.491后,开始逐步回落。2012年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74,但依然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处于高位水平。不仅高于欧美发达国家,且高于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仅低于一些拉美和非洲国家。

  而根据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于2012年底发布的数据,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61。

  人力资源专家苏海南指出,现阶段我国贫富差距扩大有体制原因,一是城乡分割管理体制助长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二是资源配置制度不够公平合理,导致某些行业、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资源优势,能够轻易地获得高收益;三是对垄断行业获得超额利润控制和征缴不力,进一步助长了行业收入差距的持续扩大。特别是计划经济破除、市场经济体制又尚未健全之际,难免出现许多管理空白,一些单位和人员据此可迅速获得暴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