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 为什么45年来我第一次过生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陈光标: 为什么45年来我第一次过生日?

2013年07月20日09: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过生日时,别忘了感谢这个时代

  为什么45年来我第一次过生日?

  陈光标捐赠现金450万元、教学电脑1000台

陈光标之子陈环境的同学金琦为其题字:积善之家 必有余庆

  今天是我45岁生日,尽管这么多年来我从来没有过过生日,昨天还是有不少朋友知道后,给我送来了最真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让我非常感动。就是在昨天,我也将自己父母、家人和几个好朋友请到一起,算是正式过了我45年来第一个生日。

  虽然没有买生日蛋糕,但在这个特殊时刻,我很高兴有父母在身边,让我能够尽孝;我很高兴有一直关心和支持我的朋友在身边,让我倍感温暖;我很高兴儿子陈环境的同学金琦也从武汉赶过来,代表年轻一代为我写了一幅毛笔字:富而有德、德富财茂、乐在其中。因为他们年轻人,代表着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在这个特殊时刻,我决定向我的母校南京中医药大学捐赠50万元,感谢母校对我的教育培养;向江苏陆军预备役高射炮兵第一师捐赠50万,支持国防建设;向江苏省慈善总会捐赠50万元,向南京中山陵园陵管理局捐赠100万元,上海盛声音乐文化创业基金200万元。

  此时此刻,我首先想到了感恩。感恩我的父母,是你们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生养了我,教育了我,教我善良的做人品质。1968年7月19日,我出生在贫穷的安徽五河县。父母勤恳劳作却没能在那个饥饿的年代养活自己的儿女。说起来,我本该在兄妹中排行老三,却因为上面的姐姐、哥哥饿死成为家中老大。

  就是在那种困难境遇下,父母依然处处显示了他们做人善良的品质。我记得小时候,遇到乞丐要饭,父母非但不嫌弃,还会请他到自家餐桌上,与我们一家共同吃饭。别人家孩子没奶吃,妈妈就放下自己的孩子,给别人家孩子喂奶。有一次,我看到弟弟因为缺奶吃饿得一直哭,就问妈妈为什么。妈妈回答:弟弟饿了只是哭几声,而别人家一点奶水都没有,小孩子会饿死的。父母虽然贫困,不可能给我们留下什么物质财富,但他们教会我如何做人。

  我特别要感恩我的祖国和我生活的好时代。我非常庆幸自己赶上了改革开放好时代,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政策,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也许只是个靠工资养家糊口的普通人。所以我经常说:在中国,每一个企业家的发展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更离不开广大普通员工的辛勤劳动。因此我从内心感激社会,感激改革开放,也有责任为国家为社会多分忧,多做一些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