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建设市场开放 1.3万亿元金矿待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铁路建设市场开放 1.3万亿元金矿待掘

2013年07月26日19:1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前日部署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全面放开铁路建设市场。这对民间资本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受此消息影响,昨日A股铁路基建板块股票表现抢眼。羊城晚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按照“十二五”铁路建设目标,“十二五”后三年还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1.3万亿元。不过,这1.3万亿元的大“蛋糕”却不容易分吃,担心亏损、收益难以清算、回报周期长等是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多重担忧。

  铁路“大蛋糕”向民资招手

  全面放开铁路建设市场的消息昨日直接刺激了相关股票价格的走势,其中中国南车昨日涨幅超3%,中国铁建收涨2.86%,铁路信息化相关股鼎汉技术涨幅超4%,盘中更一度涨停。

  据了解,按照“十二五”铁路建设目标,“十二五”后三年还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1.3万亿元,投产新线两万多公里。以我国最大的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珠三角城轨为例,据测算,其16条线路总投资规模预计达3700多亿元,能够带动钢铁和水泥等建材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装备制造业超过600亿元。

  国务院这次部署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就是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建设领域。广东省长期从事铁路研究的金一兵教授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融资是鼓励地方和企业为铁路建设注入资金,是开放铁路投资领域的一个重大举措。对铁路、地方和企业来说,是多赢之举。

  民资进入仍有多重担忧

  但也有不少专家指出,这些年铁路投融资改革效果并不理想,民资进入铁路建设市场有着多重担忧。比如:担心亏损,收益难以清算,回报周期长等。据中国铁道学会运输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纪嘉伦分析,关键有两个问题,一是在铁路系统运营方式并不透明的情况下,较难取信于社会资本,难以保障其投资收益权;二是如果要形成多元化投资主体,铁路需要放弃部分决策权和控制权。

  相关报道

  广东率先向民资开放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向地方和社会资本开放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等的所有权和经营权;要加大力度盘活铁路用地资源。羊城晚报记者留意到,在这些方面,广东早已走在前面。2012年,广东省共向民间投资推介了14个轨道项目,总投资1864.05亿元,像广佛环线城际轨道、广州地铁14号线和21号线等。近日,广东省发改委开始征集第三批面向民间投资招标的重大项目,其中又包括了铁路建设工程。

  记者黄宙辉、实习生曾婷婷、通讯员曾勇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