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农行“惠农通”力促普惠“三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农行“惠农通”力促普惠“三农”

2013年07月27日08: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银川7月27日电(记者陈雯瑾、李延霞)受农业弱质产业属性影响,农村金融服务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尤以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最为困扰。银监会在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时指出,加大“三农”金融服务,要加大推进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农业银行近年来推出的“惠农通”工程,大大改善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不足的问题,成为新时期服务“三农”的有效模式。

  在宁夏银川市永宁县政权村一家便民商店看到,记者看到店主朱燕玲正通过农行在其店内安置的转账电话帮村民杨伏栋领取低保金。

  “村民们带着惠农卡来,在转账电话上刷卡、输入密码和取款金额,钱通过农行后台随即打到我的农行账户。”朱燕玲一边说着,一边将对应数额的现金和机打单据交给杨伏栋。整个过程不过两三分钟,杨伏栋拿到了自己所需的100元现金。

  “以往取钱要花40分钟坐车到镇上的银行网点去办理,当中还得倒一次车,来回车费就得花上10多元。”杨伏栋说。据了解,自4月份便民商店开业以来,平均每天来取钱的村民约有10名,平均单笔金额不超过百元。

  “一直以来,农村地区的现金交易偏好,农村金融网点的布点难、管理成本高等因素,制约了农村金融服务环境的整体发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然而,随着新农保、新农合等代理业务的快速发展,以农业银行、农信社为主发行的具备复合功能的银行卡,正在农村地区大量普及。

  从2008年试点推出惠农卡,到2012年正式推出《金穗“惠农通”工程规划》,农行在甘肃、重庆、湖北等地实施“惠农卡+电子渠道”为基础服务模式的惠农通工程,并在此基础上,将银行业务系统与相应代理项目系统有效对接,为农民提供养老金支取、药费报销、取现、刷卡消费等服务。

  “在惠农卡的使用方面,农行免收工本费和小额账户服务费,减半收取年费,降低农民的用卡费用。”农行永宁支行客户部副经理吴建忠介绍,根据农行总行“惠农通”工程的规划安排,该行对各个镇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农资店等地方布放了转账电话、POS机等电子机具。

  截至今年6月末,农行在全国范围县域农村地区设立“惠农通”工程服务点58.2万个;布放电子机具116.8万台,电子机具行政村覆盖率达66.2%。与此同时,农行共代理新农保1129个县,代理市场份额占比39.6%,代理新农合792个县,代理市场份额占比27.8%,在湖北、西藏独家代理全省(区)新农保业务,甘肃独家代理全省新农合业务;为新农保、新农合项目发放金穗惠农卡9135万张,占惠农卡发卡总量的64.9;累计归集资金1675亿元,累计发放资金1344亿元。

  “‘惠农通’工程真正地将银行安到了农民家门口。”农行宁夏分行副行长祝振华认为,事实证明,农民是需要这种普惠性质、基础式的金融服务的。

  “‘金穗惠农通’工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行深化‘三农’金融服务的基础性和战略工程。”农行三农信贷管理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金穗惠农通”工程建设将紧随“四化同步”政策走向,围绕“三代”(代理新农保、新农合、各项财政支农惠农项目和农村水电通信公用事业项目)、“三链”(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实现“三通”(农村通向城市、农业通向工业、生活通向生产)。

  “要尽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该负责人称。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