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支出”占药价20% 医疗腐败推高多少药价?【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灰色支出”占药价20% 医疗腐败推高多少药价?【2】

2013年07月29日0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医疗腐败推高多少药价

  福建漳州73家医院“全线失守”令人唏嘘,而几乎无人否认,它只暴露了国内医药流通领域商业贿赂的冰山一角。

  “在药价的水分中,流通环节占一部分,医院占一大部分,一些非正常环节也贡献颇多。”于明德会长告诉记者,“不能说是哪个环节推高了药价,它是被一层层加上去的”。

  那么,医疗腐败大概“贡献”几何?

  于明德会长告诉记者,在业内,与医疗腐败直接关涉的“灰色支出”占最终药价的20%是一个平均值。另据中国青年报记者梳理,在近三年媒体披露的相关数据中,医药代表用来给医疗系统“做关系”的成本,少则占到药价的5%,多则能达30%以上。

  这笔钱流向了谁的口袋?据漳州市纪委披露,这次漳州重大医疗腐败案,共有1088名医务人员、133名行政管理人员涉案。

  “除了直接给医生‘回扣’等贿赂行为外,我们现实中存在的医疗腐败手段,可以说是五花八门。”长期关注医疗领域商业贿赂问题的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张和律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荣向记者透露,一种药品要最终卖到消费者手上,至少要通过四道关、与各个部门打交道:第一关是通过招投标程序,进入省一级药品集中采购目录;第二关是进入地市一级卫生管理部门的药品目录;第三关是医院要采购这些药品;第四关就是科室内医生在诊疗过程中,要开具这些药品。

  “注册涉及药监,价格涉及发改委,进医保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进地方涉及地方招标办,进医院涉及医院院长、科室主任、医生等……每个环节都可能存在腐败空间。”李荣表示。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就拿我前几年做销售为例,某种药品想要进入三甲医院,少说也要公关给医院的药事委员委几万元,这还只能保证药品进入医院。医生开药要回扣,药房的‘统方’(即医药营销人员对医生用药量进行统计,按照用量发放回扣的行为——记者注)人员要打点,有时保安也是需要做工作的。总之做临床(药品销售)这边,水深着呢。”

  中国青年报记者进一步咨询了多位医药销售业内人士后发现,当前,除了以药品售出多少来计件返点的“传统”代金销售之外,组织医生参加学术会议、出国考察、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支付多则数千元的讲课费等,都是医药代表常用的促销手段。

  “总体来说,本土药企选择‘代金销售’、直接给提成的比例高一些,跨国药企则更倾向于采用‘学术推广’等隐蔽性强的促销手段。”一位业内咨询人士这样向中国青年报总结。

  张薇向记者佐证了上述说法。她透露,在她所在的公司,最终药价的20%~30%约为运营成本,但除去正常支出外,用来做“学术推广”的一般能占到药价的5%~10%。

  记者查询RDPAC(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发行业委员会——记者注)主页获悉,严格来说,“学术推广”是IFPMA(国际制药企业协会联合会)《全球药品推广行为准则》所允许的。“但正是这5%~10%,也最容易成为滋生‘暗箱交易’的灰色地带。”张薇透露,在学术推广等“面对面的交流”中,“夹带”给医生提供旅游、休闲、娱乐等活动,这种意义上的贿赂,在业内已是通病。

  “不同领域的药‘灰色支出’差别较大,总体而言,中药的回扣比西药更大。”国内规模最大的医药行业论坛丁香园医学论坛创始人李天天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记者查阅媒体报道发现,采用招商卖药模式的制药企业,其涉及的医疗腐败形势恐怕更不乐观:有的代理商在从生产厂家低价拿到药品后,除了动用自己的销售团队外,还有一种方式是找“枪手”。所谓“枪手”,不属于销售公司,但通常跟某家医院高层有“过硬”的关系,只做那一家医院的生意。代理商将“枪手”“定点投放”在某家医院后,“枪手”拿药价与最终售价之间动辄数十倍的差额,基本全部用来滋养医疗腐败了。

  尽管医药代表“各显神通”,但相同的是,其中的受贿方,有医生的身影,也有医药界官员的身影。据商务部统计,仅在药品行业,商业贿赂每年侵吞的资产就有7.72亿元,约占全国医药行业的16%。

(责编:薛白、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