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下雨同样是去三亚 为何有的飞得有的飞不得?【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同样是下雨同样是去三亚 为何有的飞得有的飞不得?【2】

2013年07月30日08:1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同样是下雨同样是去三亚 为何有的飞得有的飞不得?

  疑问2 万里晴空怎么有“天气原因”?

  能见度、雷雨区、强侧风都可能有影响

  民航总局:遇到飞机晚点的乘客,一个经常听到的理由就是“天气原因”。但乘客看到眼前天气晴朗,查到目的地同样如此时,难免会怀疑是否被航空公司忽悠了。但事实上,“天气原因”简单的四个字包含了很多种情况:

  1、出发地机场天气状况不宜起飞;

  2、目的地机场天气状况不宜降落。

  3、飞行航路上气象状况不宜飞越。

  另外,航空飞行领域对于“天气状况”的判断与普通人的生活经验有很大差别。影响飞机的关键气象因素是能见度、机场起飞降落航道附近的低云、雷雨区,强侧风等因素,即便是航路都晴朗,也不代表飞行意义上的正常天气。

  疑问3 同时去三亚,为什么它却能飞?

  不同飞机、不同航空公司标准不一样

  民航总局:这种情形有很多种情况。

  1、不同的飞机有着完全不同的安全标准,有些相差十分巨大,很可能在同样的天气条件下,A380可以飞但A320就是不能飞。

  2、对于相同的机型,各个航空公司的安全标准也不一样。在相同的天气条件下,很可能符合了南航的安全标准但不符合东航的,所以南航的飞行员判断可以飞,南航的就先飞了。

  3、国际航班有优先起飞权,这是一个世界范围内都通行的不成文准则,加航的飞机起飞了几小时但国航的飞机还原地不动,很可能就是遇到了这种情况。

  疑问4 知道延误,为啥还在飞机里等?

  飞机关闭了舱门才能申请出发许可

  民航总局:飞机从离开至到达需经过十分复杂的管制流程。每一个环节必须达到标准方可进行下一个,而且由于跑道等资源有限,在规定时间内达不到条件,就得全部退回重来。

  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航空公司总会劝说乘客尽快登机,因为飞行员一旦延误一分钟申请航班,就要给后面所有正点申请的航班让路,有时候甚至要让过后面十几班飞机才能起飞。常有乘客抱怨航空公司明知航班延误,还要把乘客关在机舱里等待,而不是去更宽敞的候机厅休息。甚至有媒体分析称航空公司此举是为了提高航班准点率。但事实上,只有飞机关闭了舱门才能申请出发许可,从而进入等待起飞的序列。如果乘客这时候中途下机,飞机立刻会被排除出等待序列。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