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利率放开 银行业利润增速或降1.5个百分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贷款利率放开 银行业利润增速或降1.5个百分点

2013年07月31日10:23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曹华)中国银行业协会30日发布《2012-2013年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利率市场化将对银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在扣除税收的因素后,预计此次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对2013年银行业净利润的静态影响为200亿~400亿元,会使利润增速降低1~1.5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与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相比,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对金融机构的压力更大,影响也更为广泛。预计未来会按照“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步骤渐次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大额长期存款利率的市场化会加快推进。《报告》预计,存款保险(放心保)制度有望择机出台,以有效保护存款人利益;《金融机构破产处置条例》可能出台,以构建安全、高效的市场退出机制和破产法律制度。

《报告》项目牵头人连平称,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我国银行业的净利润增速会趋于下降,相关风险也将有所上升。

他认为,在信贷增速放缓、存款面临分流以及资本约束下,银行将从之前的以拼贷款、拉存款为主要特征、过于注重规模和速度的发展方式,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的内涵发展方式转变;从过度依赖利息收入和批发业务,向大力发展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转型。

(责编:曹华、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