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有错综复杂局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家发改委: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有错综复杂局面

2013年07月31日13: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 李彤)今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接受中国政府网采访时表示,当前国际和国内、长期和短期、结构性和周期性因素相互交织,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经济既有增长动力也有下行压力,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有的错综复杂局面。

    徐绍史表示,从国际方面看,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总体呈低速复苏态势,发达经济体出现一些积极迹象,但增长后劲不足,新兴经济体整体增速虽仍较快,但下行压力加大。总体上看,世界经济复苏弱势难以改变,美国量宽政策退出预期增强加大了世界经济走势的变数,未来国际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从国内方面看,发展中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动力偏弱,化解产能过剩形势严峻,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财政金融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与此同时,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还面临不少风险挑战,环境问题更加突出,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仍然多发。这些问题都需要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错综复杂的另一方面,要看到经济运行中蕴育着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目前,我国区域、产业、行业、企业之间运行出现分化,有的日子比较难过,但也有不少见事早、行动快,能够主动顺应形势变化,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和结构转型升级,凡是这样的地区、产业、行业、企业,呈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逆势而上的发展态势。” 徐绍史说。

    从区域看,东部地区转型升级起步早,调整步伐快,服务业、制造业竞争力不断增强,经济率先企稳,且增速稳中略升,为全国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中西部地区也有许多地方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对经济企稳形成了一定的支撑。

    从产业看,农业发展特别是粮食持续丰收为稳增长、稳物价奠定了基础。在第二产业发展有所放缓情况下,第三产业延续了去年以来增速稳步提高势头,特别是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发展迅猛。

    从行业看,新兴产业发展快于传统产业,与居民消费相关的行业好于与投资相关的行业。医药、食品、汽车、纺织、计算机等行业稳定增长,通信设备、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的增速较快。

    从企业看,在市场环境偏紧的情况下,企业主动调整意识明显增强。虽然不少企业经营困难,但也有许多企业抢抓机遇,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积极拓展市场,生产和效益状况良好。一批民营企业活力较强,上半年规模以上私营控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8%,比全部工业高4.7个百分点。

    徐绍史表示,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重要指标关系出现了新变化,从传统统计数据和分析方法来看,不少指标是相互不匹配的,比如工业增速与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之间,经济增长与就业之间,经济增长与财政收入之间,都有些不匹配的现象。这中间有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但也反映出了经济增长从两位数向个位数转换的过程中,在调结构、转方式方面的新变化,虽然对当期经济运行带来一些困难,但对长期发展来说,更多的是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 

(责编:李彤、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