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临城:明为土地整理 实为破坏耕地(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河北临城:明为土地整理 实为破坏耕地(图)

2013年07月31日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临城:明为土地整理 实为破坏耕地(图)

无序整理留下的“后遗症” 安永建 摄

  中国经济网邢台7月31日讯 一台挖掘机、一台采砂机、一台选铁机,进入夜间,便开始搞“土地整理”项目。绿油油的庄稼地旁,伴随着机器不断向前掘进,留下一个个直径几十米、深达几十米的大沙坑。

  在河北省临城县临城镇岗西村、东柏畅村、贾家崇村,西竖镇南中皋村,石城乡上炉沟村、下炉沟村、鹿庄村,如此的土地整理项目遍地开花。

  临城县这些土地整理项目,被当地群众称作“明为土地整理,实为破坏耕地”。

大量耕地被毁,沙堆已经连成片 安永建 摄

  挖挖挖,最后留下一堆废渣

  胆大的,白天干,胆小的,夜间偷着干。这在临城县西北部丘陵地带,打着土地整理项目,破坏耕地盗采地下铁砂,已成公开的秘密。

  在临城县岗西村、东柏畅村,从地下翻上来的四五米高的沙堆连成线形成带状,一眼望不到边。

  田地边放牧人介绍,这些成堆的沙子都已被选过铁粉,只待进行二次分选出沙子卖掉,最后留下的只是一些废渣。

  在南中皋村、贾家崇村附近田地,这样的大沙坑随处可见。

  “铁被选走了,沙子被卖了,留下一个个大坑无人去回填。”

  挖、挖、挖,最后只留下一堆废渣和大坑,遇雨季,坑内存积的大量雨水造成坑体坍塌,紧邻田地庄稼连带受损。

  无独有偶。在临城县西竖镇、石城乡几个村庄,也同样存在这样的“土地整理”项目。

胆大的白天干,胆小的晚上干 安永建 摄

  是土地整理还是私挖乱采?

  土地整理,是指在一定区域内,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土地整理专项规划,对田、水、路、林、村等实行综合整治,调整土地关系,改善土地利用机构和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可利用土地面积和有效耕地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土地整理必须遵循的原则是,平整土地,改良土壤;复垦废弃土地;划定地界,确定权属;改善环境,维护生态平衡。

  而临城县这些土地整理项目,显然并不符合要求,当地村民质疑,这是私挖乱采行为。

  一位从事“土地整理”的老板对村民质疑给予回应:谁敢这样明目张胆的私挖乱采?这又不是一个小动静,我们是有县国土资源局审批的手续。

  据了解,这些“土地整理”项目均是在近三年内陆续开工实施。

  既然有审批,那么审批手续是否明确规划了整理边界、以及通过整理达到的效果要求?从事施工的老板们并未提供出手续,分管土地整理项目的临城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宋彦栋,也未给予回应。

大量沙子被选铁后被卖掉 安永建 摄

  “生态发展”成为空口号

  在临城县西北部丘陵地带,类似这样的土地整理项目并不鲜见。

  南中皋村村民张建设(化名)说:“最近,又有一个老板在我们村开了一个项目,都是夜里偷着挖地采沙,而且,多年来长成的防沙、防止水土流失的防护林,被盗采后卖掉。

  近年来,邢台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还邢台青山绿水、走生态发展之路”的口号,着力解决邢台地区整体生态环境。

  在临城县,也随处可见 “还邢台青山绿水、走生态发展之路”的宣传标语。

  当地村民嬉称,“生态发展”在当地仅是一句空口号而已。

  一条难以治理的拉沙路

  伴随着临城镇、西竖镇、石城乡几个乡镇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从县城通往三乡镇的唯一一条主干线公路(东楼线),一辆辆改装后加宽加高的大货车,从“土地整理”项目工地拉着100吨左右的重载从此过。如今,该条公路已破败不堪。

  为保住这条通过石城乡、西竖镇主干线公路,交警和路政部门也派出力量,在东楼线进县城的路口设置卡口,对过往超载拉沙车严查。虽然白天得到了遏制,但到夜间,随着执法人员的下班,拉沙车便又疯狂跑起来。(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 安永建)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