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试点全国范围内推开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营改增”试点全国范围内推开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2013年08月01日10:59    来源:新华财经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营改增”试点全国范围内推开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2013年8月1日营改增试点推向全国,8月1日凌晨0时12分,贵州康锋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陈莉丹在贵阳云岩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代开货运专票点开取了增值税发票。

  8月1日起,贵州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全省确认纳入营改增的纳税人共20091户,预计今年9至12月,贵州试点小规模纳税人可减税3800万元左右,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预计减税1亿元左右。2012年1月1日,我国酝酿多年的营改增在上海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率先试点。从今年8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正式推向全国。新华社记者黄勇摄

  2013年8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再度扩容。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试点范围,将由现行12省市扩至全国范围。“营改增”的进一步提速,凸显了决策层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心,也体现了我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宏观目标。

  "营改增”试点全国推开 减税规模将达1200亿元

  据税务部门测算,截至目前各地已确认试点纳税人104.26万户,其中交通运输业47.71万户,部分现代服务业56.55万户。2013年“营改增”将为企业减税1200亿元,其中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体户平均减税幅度更将达到40%。

  从2012年1月起,“营改增”试点率先在上海启动,并逐步扩大到北京、江苏等9个省份。各地此前都已经完成了“营改增”后对地区企业税负影响的模拟测算。如湖南、广西等地年减收规模更将达到10亿元以上,大部分地区整体减税覆盖面均超过90%,部分地区覆盖面甚至可达90%以上。目前,试点纳税人的会计核算、纳税申报、税款缴纳正常有序进行,税务机关的纳税服务、税收征管、风险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征纳双方已经基本适应了新税制的各项要求,9省市的“营改增”试点已经从税制转换阶段过渡到日常征管阶段,试点整体工作进展顺利,运行良好,成效明显。

  据了解,国税总局已于一周前召开专门视频会议进行战前动员,并派出11个督查组赴22个新试点地区开展“营改增”现场督导。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表示,8月1日“营改增”试点扩大到全国范围后,财税部门将密切关注运行情况,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认真开展效应分析,深入评估改革成效,确保试点行业平稳运行。

  行业扩围与地区扩围并行 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除了地区的扩围外,此次同时还将正式启动行业的“营改增”扩围。业界表示,新纳入试点范围的广播影视业将受到巨大影响,未来行业中产业链的结构和利益特征或将发生颠覆性变化,广播影视类公司为了最大化享受到税收优惠进行结构调整将是必然之势。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今年扩大“营改增”试点的主要任务,包括扩大试点地区和扩大试点行业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扩大试点地区,自今年8月l日起,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适当扩大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范围,重点将广播影视服务纳入试点。另一方面,是扩大试点行业,择机将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力争“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目前财政部正会同国家税务总局抓紧完善这两个行业试点方案,争取今年底或明年年初实施。

  对此,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这意味着下一步“营改增”的改革模式将不再是地区试点,而是分行业在全国推开,成熟一个行业推进一个行业。

  “这一转变释放出改革提速信号,一方面有助于减少区域性试点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如先行试点地区产生的政策‘洼地’,另一方面也降低因不同地区间政策差异导致的税收征管风险。”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说。

  财税政策助力稳增长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实现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既要做好稳定经济增长这篇大文章,也要下好调结构促改革这盘关键棋。而本轮“营改增”再扩围,无疑是中国经济新棋局中的重要一步。

  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推动经济结构优化。最早开展“营改增”试点的上海市,2012年第三产业增长10.6%,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达到60%。信息传输与计算机软件业、现代服务业、新型服务业均呈现了比较良好的发展态势。

  制造业减负明显,推动创新和升级。江苏省自去年10月试点以来,仅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10个制造行业,就抵税39.83亿元,占全省抵扣总额的40.77%。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高培勇表示,“作为财税改革的重头戏,‘营改增’将倒逼整个财税体制改革,带来包括地方主体税种重建,现行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以及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等一系列重大变化”。“营改增”走到哪儿、触及到哪些因素,财税改革便推进到哪儿、改革哪些因素。

  而营改增涉及的改革也绝不仅限于税收制度改革的层面。“‘营改增’涉及政府职能的各个层面,牵动着政府和企业、政府和居民之间的关系。它实际上已经成为重大财税改革乃至新一轮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的导火索。”高培勇说。

  □相关背景

  2012年1月1日,我国酝酿多年的营改增在上海的“1+6”行业率先试点,其中“1”为陆路、水路、航空、管道运输在内的交通运输业,“6”包括研发、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等部分现代服务业。

  随后,营改增试点的步伐在我国加快推进。北京、江苏、安徽、福建、厦门、广东、深圳、天津、浙江、宁波、湖北等地相继纳入试点,试点地区的GDP总量已占全国的50%左右。

  2013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8月1日起,将营改增试点正式推向全国,具体到试点行业上,在“1+6”基础上,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等也纳入。

  目前已有超过130万户试点纳税人纳入营改增。8月1日,营改增将新增104.26万户试点纳税人,其中交通运输企业47.71万户,现代服务业企业56.55万户。

(来源:新华财经)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