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已换挡 根本出路在改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经济增长已换挡 根本出路在改革

陆娅楠

2013年08月02日0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增长已换挡 根本出路在改革

(经济增长已换挡 根本出路在改革)网络配图

本报北京8月1日电 (记者陆娅楠)在8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下半年如果稳增长措施到位,经济增速能达到7.5%。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换挡,但换挡不能失速,既不能盲目刺激经济增长,也不能放任经济减速跌出合理区间。

“经济一旦失速,进入惯性下滑轨道,信心缺失与经济下滑就会形成恶性循环。”王一鸣说。

王一鸣认为,依靠投资和扩大产能驱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已经趋于减弱。加快中国经济转型,根本出路在深化改革。要明确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进一步向市场放权;要通过户籍、土地、财税在内的制度改革,以及加强公共服务能力,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继续推进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改变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领域存在的“双轨制”。

针对1日起全面开展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王一鸣表示,随着财政收入和土地收益增长放缓,加之地方融资平台进入偿债高峰期,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有可能增大,但中国不太可能出现像美国底特律那样政府破产的城市。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也表示,底特律城市发展已经进入下行阶段,而中国的城市都处于上升期,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地方政府适度负债有一定的必要性。“很多地方政府债务,是资金的短期偿还或错配问题,只是财务困境,不会产生经常性风险或危机。”

王一鸣补充,中国的地方债最终大都形成了实物资产,而不是消费,不像欧债危机中的一些政府是借新债还旧债。但王一鸣也坦承,地方负债方式需要改革。“要搞长期性投资,例如基础设施建设,就需要长期的融资渠道来完成,最好的方式不是向银行融资,而是发债,因为发债更加透明。”此次全面审计就是要对已经形成的地方债务摸清家底,进行分类处置。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