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内人揭露内幕:“出国旅游”渐成隐形行贿手段【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局内人揭露内幕:“出国旅游”渐成隐形行贿手段【2】

2013年08月06日09:45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局内人揭露内幕:“出国旅游”渐成隐形行贿手段

  公司组织的旅行团,团员进商场都会满载而归,公司的随行人员也会大把地给这些团员买东西,这样,旅行社的收入也就会高很多

  “目前,腐败表现形式非常多,通过名为出国考察实为出国旅游的方式‘报答’公权力人的行为,是典型的腐败行为。按照《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规定,对于此类行为,各国的法律应该明确加以规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向记者明确表示。

  但这样典型的腐败行为,却呈现出增长的势头。

  对于“出国旅游”,曾在世界五百强公司担任市场部要员、目前在国外游学的姚丽通过邮件向记者披露了其中的些许“猫腻”:第一,和当地旅行社“合作”,为已经获得批准的差旅申请制造假发票和单据;第二,有的旅行与任何培训无关;第三,有的旅行社安排了未经批准的观光行程;第四,有的旅行不涉及任何业务内容;第五,实际旅行与报批的差旅申请有偏差等等。

  “为了支付未经批准的旅游项目,我们还曾经利用旅行社,从已获批准的合法差旅申请中弄出钱来支付。”姚丽说。

  此外,记者还找到了曾经在中国某大型旅行社单位担任行政专员、现在任职于某会计师事务所的陈晓。她告诉记者:“旅行社很喜欢这些以公司为单位组织的出国旅游,原因很简单就是利润高。首先,这样的团都要住在比较高级的地点,而且一般只要进商场都会满载而归,而且公司的随行人员也会‘大把’地给这些团员买东西,这样我们的收入也就会高很多。由于利润相对高得多,这项业务竞争很激烈,不少旅行社甚至通过贿赂来获得业务。”

  “曾经,有一些公司专门找到我们,希望通过旅行社或中介机构弄虚作假,购买或伪造邀请函,以访问、考察、学习、参加会议等名义,请人到国外旅游。”陈晓介绍说。

  “整个过程暗箱操作的地方实在太多,包括出国人员的选择标准,考察目的、时间、路线、结果,别说外界,就是本部门,除几个领导,一般工作人员也不知详情。”陈晓告诉记者。

  “其实,这种以出国旅游进行行贿的方式,并非新鲜事物。早在2011年爆出的IBM贿赂事件中,IBM旗下三家子公司和韩国合资公司的雇员就涉嫌在1998年至2009年间以海外旅行方式贿赂韩国和中国的个别公职人员。”姚丽告诉记者,“据披露,IBM公司当时一些雇员的做法就是利用公司的采购流程,将部分旅行社设为‘授权培训服务提供商’,再提交虚假的‘培训服务’采购要求,从而使IBM公司向这些旅行社付钱,来支付为一些特定人员提供的未经批准的旅游。同时,IBM员工则在当地旅行社创设了一些特殊的基金,专门为一些相应的官员出国旅游埋单。”(记者赵丽)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