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高官:德国企业视中国为理想投资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德国高官:德国企业视中国为理想投资地

2013年08月23日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国高官:德国企业视中国为理想投资地

  本报柏林电 记者王志远报道: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第一总经理贝诺·彭泽博士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当前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不存在“硬着陆”风险。中国是德国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德方对中国扩大在德投资表示欢迎。

  彭泽认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受对外贸易大幅回落的影响,世界经济疲软和国际市场对“中国制造”需求下降。以德国为例,今年1月至5月德国从中国进口的货物数量就减少了4%。二是中国政府大力调整经济结构的结果。中国新一届政府致力于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因此更加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彭泽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要打破以往过分依赖出口和投资的模式,立足于扩大内需。否则一旦外部环境恶化,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国内经济的发展。德国是出口导向型国家,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彭泽认为,尽管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并不会出现所谓“硬着陆”的风险。但全球市场萎靡不振和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直接影响。同时,国内地方债务问题和过热的房地产业是中国经济的潜在威胁。

  彭泽说,中国是德国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之一,德国企业视中国为理想的投资地和出口市场。当去年大部分外国企业减少在中国投资时,德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却增长了30%。中国已成为德国越来越重要的投资来源地。统计显示,2012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19%流向德国。与此同时,去年中国共在德国投资98个项目,项目数量在各国对德投资中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国和瑞士。而截至2011年,中国在德国直接投资额累计已达10.93亿欧元。其中,汽车与机械制造、电子与半导体、信息与通信技术等行业最受中国投资者青睐。

  彭泽表示,中国在德国投资规模日益增大,一是说明中国企业资金充足,二是说明中国企业国际化程度正在逐步提高。对中方而言,德国完善的基础设施、突出的研发实力、高素质的技术人才以及贯通东欧、西欧的地理优势,有利于中国企业提高质量、改进技术,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对德方而言,中国投资者不仅带来了丰厚的资金,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而且有助于德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中德双方都可以从中获益,德国对中国扩大投资表示欢迎。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