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解读文化产业统计数据【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对国民经济贡献逐年加大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解读文化产业统计数据【2】

2013年08月26日15: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对文化产业进行统计

问:国家统计局这次发布的统计数据是“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请解释一下统计口径。

答:研究文化产业发展,首先要明确统计和研究的对象。2003年,中宣部会同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共同开展了文化产业统计课题研究,国家统计局于2004年颁布了《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第一次明确了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的统计范围、层次、内涵和外延,作为国家统计标准实施。国家统计局去年颁布了修订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2)》,这次是第一年按新的分类对文化产业增加值进行测算。

“法人单位”是指测算的2012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只包括从事文化及相关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的数据,不包括非文化法人所属的从事文化及相关活动的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数据。由于数据收集手段的限制,国家统计局只在经济普查年份测算全部文化及相关产业活动的增加值。

问:有些国家和地区使用“创意产业”或“文化创意产业”等名称,包括我国部分省市也在使用与国家统计局不一样的名称,怎么看这一现象?

答:文化产业总体上来说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各国都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使用不完全相同的概念和统计范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2)》的修订参考借鉴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化统计框架(2009)》。

文化创意的确是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2)》将“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单独设为一个大类。国内很多地区希望根据地方特色,建立自己的统计范围和标准,为当地文化产业发展决策服务。但这些地方规定的标准和范围不同,相互之间不太可比。首先要按照国家统一标准规定的范围进行统计,并由国家统计局进行审核认定,以保证数据的规范和质量,保证各地区数据的可比性。

文化产业成为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有望实现

问: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可否对我国文化产业的前景做一个预测?

答: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需要。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标志,是产业创造的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从近十年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态势看,2004年我国全部文化产业增加值为3440亿元,占GDP的2.15%,而2012年仅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创造的增加值就突破了1.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了3.48%,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相对较快,所占比重不断提高,正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方向迈进。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推动文化产业大力发展,将其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对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作用。

首先,文化产业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对于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坚持可持续发展具有独特优势。文化产业与多个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紧密融合,有效提升了相关产业的文化附加值。其次,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需求,也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大举措。

只要保持目前的发展势头,文化产业在2020年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有望实现。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