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支付宝和POS机说“再见”

张倩怡 杨汛

2013年08月28日08:1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支付宝和POS机说“再见”

  支付宝要和POS机说“再见”了。同去年大张旗鼓地发布物流POS战略不同,昨日支付宝仅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条两行半长的微博,宣布停止线下一切POS业务。不过,消费者并不会受到影响,仍可使用相应的“货到付款”服务。

  支付宝“托孤”银行

  “太突然了!刚用了没几个月的POS机这就要‘换主’啦?”接完淘宝“店小二”打来的电话,尽管生意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安琪外贸衣铺的掌柜肖玉洁依然决定先缓一缓手头货到付款的订单。

  在淘宝开了6年多网店,出售的一些个性化女装让肖玉洁的小店拥有不少回头客。琢磨着自家衣服定价基本在300元以上,不少老顾客一买就是几千元钱,今年春节后肖玉洁申请了货到付款业务。从支付宝领来了两台“试水”的POS机,交给合作的快递公司,几个月下来,货到付款的订单数不断增加。

  可是这个礼拜,肖玉洁被通知“支付宝牌”POS机不能用了。昨日,支付宝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将停止线下所有POS业务,“对原有合作商户我们将妥善处理”。

  POS机,指的是销售点终端,也就是日常消费中俗称的“刷卡机”。支付宝叫停POS机业务,并不是意味着线上订货、线下刷卡交易就和淘宝、天猫“绝缘”了。在淘宝“店小二”的商户通知里,支付宝给商户提供了几家银行,作为POS机业务未来的服务商。也就是说,如果商家同具体银行达成协议后,消费者仍然可以在这些店面“刷卡”消费。

  支付宝想要借POS业务“逆袭”线下市场始自去年3月。当时,支付宝宣布启动“物流POS战略”,包括物流POS支付方案和电商物流支付体系的投资。前者主要针对电商线下货到付款的瓶颈,通过使用自家的支付宝POS终端设备,实现电商COD(货到付款)资金与物流信息的实时匹配。后者则是为了推动电商COD支付体系升级,提升用户支付体验。

  那时支付宝满腹雄心,宣布当年就向电商市场投入3万台支付宝POS机硬件。“支付宝物流POS支付业务只围绕电商展开。”当时的支付宝副总裁樊治铭表示,支付宝不会抢银联和银行的生意。

  去年亚马逊中国、当当成为支付宝的首批客户,随后天猫、淘宝上的部分客户也陆续加入。昨日,支付宝方面给出的数据是,目前投入市场的POS设备有上万台。不过,这个数字将止步于此。

  众所周知的原因是啥?

  除了诧异于支付宝的主动“收官”之外,昨日业内争论的焦点还在于支付宝宣布停止线下POS内容的前一句话,“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

  尽管支付宝没有更进一步的说明,但业内人士分析,“众所周知的原因”事实上源起近期银联在其董事会会议上的一份议案。这份议案透露,2014年7月1日之前,银联逐步将非金融机构银联卡交易全面迁移至银联网络。这意味着银联开始正式与第三方支付争夺市场。

  据报道,银联在近期董事会会议上提出《关于进一步规范非金融支付机构银联卡交易维护成员银行和银联权益的议案》。银联设定的工作目标是“2013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非金机构线下银联卡交易业务迁移,统一上送银联转接”;“2014年7月1日前,实现非金机构互联网银联卡交易全面接入银联”。

  银联收编第三方这是否与第三方支付扩容背道而驰?对此,银联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收单机构将交易信息直接发送发卡银行的前提是“发卡银行遵守与相关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协议约定”。对银联卡业务而言,这里的协议约定体现为《银联卡业务运作规章》。

  在银联看来,非金机构接入银联网络有很多好处,可以有效实现各商业银行银联卡的全面受理,服务业务快速发展。“目前已有60多家主要的非金机构已经接入银联网络,我们欢迎更多非金机构接入,通过银联平台获得更大发展,实现融合共赢。”

  支付宝此举是否与银联有关?银联表示不方便作出任何答复。记者 张倩怡 杨汛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